[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广西医科大一附禁止护士上班时间带手机 称为保病人安全
发布时间:2014-09-20 19:51:33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原标题:广西医科大一附院新规:上班时间护士禁止携带手机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发出“手机禁令”

  上班时间,护士禁止携带手机

  原因是携带手机耽误工作,不尊重患者

  日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贴了一张新规定——护理人员工作时间不准携带手机,要求医院里的2000多名护士从10月1日起,工作时间不得携带手机,若家中有急事急需联系,可拨打科室电话通知,但需控制通话时间,以免影响临床工作。

  然而,记者在走访南宁市内的多家医院,发现各个医院对医务人员使用手机都有各自的规定,如手术室禁止一切行为的摄影摄像;工作时,护士不能进行自拍上传,不能拍摄病人照片,不能拍摄病人病例等有关资料。

  “手机禁令”

  是为了保障病人的安全

  9月19日,记者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里看到了这张“新规”。“新规”中明确写着:护士(包括学生、进修护士)工作时间不得随身携带手机;若家中有急事急需联系时,可拨打科室电话通知,但需控制通话时间,以免影响临床工作;护士长可以携带手机,主要用于工作联系,严格控制非工作通话;除外勤班的护工因工作关系可携带手机外,其余护工均不得在工作时间携带手机。

  “禁止护士工作时间携带手机是为了保障病人的安全。”该院护理部主任杨丽向记者介绍,护士在上班时间除了打针、发药外,还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对病人进行安抚,甚至是心理上的疏导,这就要求她们全身心地投入,这样才能保障病人的安全!

  其实医院里的一些部门,例如妇产科、ICU的护士一直都在严格的执行上班时间不携带手机,但都是口头上的要求,之前并没有明确的形成规章制度。

  使用手机

  各个医院都有规定

  “手机禁令”是不是只有医科大一附院才有呢?记者随后走访南宁市内的多家医院,发现各个医院对医务人员使用手机都有规定。

  据解放军第三○三医院妇产科门诊主任伍珍芳介绍,他们医院里虽然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但原则上不允许护士在工作时间携带手机。之前医院也曾发现有少数护士在上班时间空闲时玩手机,发现后当即对护士进行了批评,现在已经不存在护士上班时间玩手机的情况了。在该科室手术室记者看到了一张手术室工作制度,上面明确写着:禁止一切行为的摄影、摄像。

  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医院要求上班时间不能打私人电话、不能发短信、不能上网,尤其是正在病房进行护理操作、抢救等时刻。该院护理部韦主任称,护士实在有急事,就拨打科室电话,快速处理。此外,还有不能拍摄病人照片,不能拍摄病人病例等有关资料,泄露病人隐私,手术室里不能带手机等规定。

  携带手机

  因工作需要医生可以

  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每个医院几乎都是针对护士禁止在上班时间使用手机,医生在上班时间可以使用手机吗?就此,医科大护理部主任杨丽给出了答案。

  “医生和护士的工作性质不同,对使用手机的要求也不同,”据杨丽称,有时医生需要到别的科室会诊,或者有些病人的病情发生变化时都需要立即联系到医院,所以上班时间医生是可以携带手机的,但也应该尽量避免接听私人电话。“除了医生,我们的护长不仅要求上班时间携带手机,还要求24小时保持通话顺畅,一旦有事可通过护长找到护士。”杨丽说。

  解放军第三○三医院也有同样的要求,“现在医院在推广APP,所以看诊医生上班时间可以使用手机,但原则上只能接听病人的电话。”一负责人称。(记者陈佳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