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校长要过什么“瘾”?安徽一高校山寨阅兵遭吐槽
发布时间:2014-09-22 23:35:09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坐着敞篷阅兵车,接受着敬礼,听着学生高呼“首长好”——近日,安徽一民办高校的校长因在军训汇报表演上太“拉风”被舆论围观。很多网友质疑其“官瘾大”,也有部分网友认为这是民办高校为了扩大知名度而故意作秀。

  记者采访了解到,类似“山寨阅兵式”并不是该校独创,早在9月14日,安徽另一所民办高校也举行过校长坐敞篷车检阅学生的军训汇演,都招致网友“拍砖”。

  事件:校长坐敞篷车检阅军训生 舆论质疑其“官瘾大”

  9月19日,安徽新华学院官网首页一篇题为《我校隆重举行2014级新生军训汇报表演暨总结表彰大会》的报道引起关注。报道中称,当日上午该校6000多名新生参与军训汇演,在“阅兵仪式”环节,院长石秀和乘一辆黑色奥迪敞篷车,在队列前通过,教官敬以军礼。校长与军训生之间还有如下对话:“同学们好!”“首长好!”“同学们辛苦了!”“为新华争光!”报道还配发了校长乘坐阅兵车的图片。

  截至9月22日下午17时,百度新闻关于此事的报道已近600条,腾讯、网易等微信客户端纷纷将此事作为头条推出,仅腾讯新闻客户端,网友评论就超过11万条。网友纷纷留言,有人说“这是对权力赤裸裸的渴望”“想过官瘾,有权不使、过期作废!”等等。记者登录该院官网发现这条新闻稿已经被撤换。

  面对舆论“一边倒”的指责,新华学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报道时称,稿件作者系大学生记者,可能用词有误。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种模仿阅兵式的军训汇演并不是该校的新创意。多名新华学院高年级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入校时也曾举办过类似汇演,只不过当时校领导乘坐的是一辆吉普车。

  而就在9月14日,安徽省另外一所民办院校——文达信息工程学院也举行了校领导乘坐黑色奥迪敞篷车检阅军训学生的仪式。院方回应媒体采访时称:“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没有任何其他意味,网友们太当回事了。”

  据知情人透露,充当检阅车的敞篷奥迪是租来的,车牌被遮挡,而在文达信息工程学院阅兵式上出现的检阅车与这辆车外观一致,当时那辆车挂有牌照,车辆登记信息显示为私家车。

  声音:“山寨阅兵式”违规荒唐

  记者调阅资料发现:近年来,举行“山寨阅兵式”的绝不仅是高校。广州番禺城管为树立新形象举行大型“阅兵”;山东潍坊城管在校园里搞“阅兵”……

  安徽高校阅兵式事件发生后,解放军报在其官方微博上发表评论称,网传某学校领导乘坐贴有“阅兵车”标识的奥迪车检阅军训学生,此举极不严肃!解放军《队列条令》规定:阅兵权限由党和国家领导人、军委领导及团以上部队军政主官或上述人员授权的其他领导。学校此举只能赚人眼球!军训,重在提高学生的国防意识,砥砺品质,不可借此炒作!

  虽然这些不伦不类的“阅兵式”已经被群众多次吐槽,但是依旧屡屡上演。网友评论称,这种“山寨阅兵”屡见不鲜,其实质就是某些人“官瘾”作祟。

  长江网评论员于兴杰认为,从“山寨阅兵”中,我们看到的是,这些单位领导想的不是做事,而是做官,即使做不成大官,自己关起门来搞回“阅兵”,也可以满足一下虚荣心。

  专家:不能让扭曲心态污染校园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安徽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宣进。他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没有详细规定明确山寨阅兵式是违规违法的,但是把军训展示当成阅兵是极其不妥的,也不严肃,“学生不是正规部队,‘阅兵’从何而来?”

  军训是学生入学的第一课。学生参加军训,是为普及国防观念和国防知识,同时培养组织和纪律观念,并不在于搞队列操练和汇报演出等形式化的东西,更不能变成个别人“官威”的演练场。

  社会学专家王云飞教授表示,每个人在各自领域,都要找存在感,找感觉。在学校里办这种阅兵式的背后,是在享受和利用他的权力。

  王云飞说:“归根到底,要规范和监督权力的运行,降低对权力的盲目崇拜。”

  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芮必峰认为,学校应以办学为主,以学科建设为主。给学生进行适当的军训是必要的,然而却不能为了让校长过一把瘾搞这种体现等级观念的“阅兵式”。

  “高校搞‘阅兵式’,反映出一些学校负责人‘官瘾’十足。整个精力不放在学科发展、学生成长的方向上,学生压根不是学校的主体了。客观地说,这几年高校的改革取得很大进展,然而还有一些高校存在一些思想问题,特别是一些民办高校。”芮必峰说:“这种行为和学校工作相去甚远,和办学目标相去甚远,高校要发展,就不能让这种扭曲心态污染校园。”(完)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鲍晓菁 陈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