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云南一医院妇产科因医患纠纷频繁停业 官方调查
发布时间:2014-09-23 18:08:33来源:中国广播网进入电子报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餐馆、超市这些停业常见,但是很少会见到正规医院停业。最近在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的一则“停业通知”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照片显示,该院妇产科办公区域空无一人,旁边立着一块牌子“妇产科停业”,而且还贴了一份情况说明,称“近期多次发生患者家属无理围攻、殴打我科室医务人员及破坏医疗正常秩序,妇产科因此停业”。

  据媒体报道,照片上的停业通知是上周末发布的。事情的起因是石林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接诊了一名产妇,随后发生意外,医院通知“孩子死了”,原因是“脐带缠住了身子”,家属和妇产科医生发生争执,随后该科室“停业”。这位产妇的丈夫秦先生否认他们是医闹,说与医护人员发生了口角,当时护士长要停诊,家属的情绪有些激动。

  秦先生:没有过冲突,我们每一次找医院、派出所,我们都报警,要求派出所的到场。应该就是昨天,医院就打出横幅了,说我们医闹,找院长那些都不在,然后我们就去护士站,说我们问一下这个领导人来了没有,那个医生一下就发火了,你给我滚,不要来这里,我们不知道,不要问我们。你说在这种心情下,这些老人跟他们发生口角我觉得很正常。

  对此,石林县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并不愿意多谈此事,只是说,医院已经恢复接诊,关于此事的相关材料已经上报给卫生局。

  医院工作人员:就是这个办公室了,但是我们已经把那个所有的材料都已经发给卫生局了。

  记者:医院是已经正常营业了吧?

  医院工作人员:都在正常营业。

  记者:咱们停业是停了多久?

  医院工作人员:这我不清楚的,你具体问他们吧。

  石林县卫生局的工作人员对这个事情的态度比较谨慎,他们表示已经通过官方微博向外发布了整个事情的经过。

  卫生局工作人员:这方面的情况我们刚刚在石林卫生的官方微博上做了发布,您可以关注一下。

  记者:咱们好像卫生局对医院也有一些处分是吗?

  卫生局工作人员:这个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记者:我刚才给医院打电话,医院说他们把所有的材料都给咱们卫生局了,是吧?

  卫生局工作人员:他们也是内部工作的一些材料,这个我们就是有选择的,根据工作的情况,不一定全部把材料报过来全部发布出去。

  石林卫生局微博发布的调查结果跟家属所说的是全然不同,调查称家属认为医院存在过失,多次到医院吵闹,并对劝说的医务人员和协助处理的派出所民警进行谩骂,并把婴儿遗体停放在医院门诊大厅。

  对于这样的细节,石林县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家属当时的确做出了一些情绪激动的举动,比如对副院长进行拉扯。

  负责人:把人家那个去出面协调解决这个事情的副院长从楼上一直揪着,然后还让人家跪在地上,简直是闹得是非常糟糕的这个事情。家属的情绪我们也是可以理解的,其实心里面的跨度也还没减,就做医疗事故鉴定,有资格的做这个医疗事故鉴定的,患者家属可以提出来,随便你到哪一家,医院已经表示如果是他们有责任的话,那么他们将承担。

  另外,针对妇产科擅自发出“停业通知”的错误做法,石林县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院方进行了严厉批评,将对相关责任人做出处理。目前,石林县有关部门正在协调此事。

  2014年8月、9月,湖南、上海等地相继有医生发出声明,称拒绝为伤医者提供诊疗服务,医院“选择性治疗”、“停业”究竟应不应该?对此,中国卫生法学会理事郑雪倩表示,医院不应该停诊,但因为医疗纠纷等外界的干扰,被动停诊也是可以理解的。

  郑雪倩:医院本来是作为这个保证这个地区人民健康和提供医疗服务,对吧?那么作为这个医院肯定是不应该停诊的,但是如果说是由于这些外界的干扰或者一些医闹,导致人家没有办法正常的进行医疗,那你说他这个停诊并不是由于医院的主观意识想要去停诊,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就应该出现由政府来治理,也就是说保证人民大众健康这个问题是政府的责任,而不是说是医院自己的责任和医闹,医院和医闹之间的问题。

  医患矛盾日益突显,家属委屈、医护人员没有安全感,如何才能让此类事件不再重复的上演?对此,郑雪倩则建议,患者应该走法律程序,而不是医闹,政府应该治理,不能单方面指责医院。

  郑雪倩:有问题依法来解决,是医院造成了损失医院就依法来赔偿,那么作为政府这个角度应该要保证医院的诊治安全的,警察应该加大这个治理力度,尤其像急诊、门诊,像这种公共场所就应该有警察来保证他的秩序,政府应该建立一些医疗损害的风险的救助体系,因为医疗是有风险的,他有他的特殊性,我们也在全国各地调研大概50%的病人不是因为医生的过错行为导致的医疗损害,所以我觉得政府应该考虑建立这种医疗风险基金,或者病人自己也要开展一些手术以外保险产科的什么保险,除了医护人员自己要改进工作,加强跟患者之间的沟通,那么政府也应该有一个正面的宣传,让大家理解医疗的风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