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风雨如晦 香港何往
发布时间:2014-10-02 18:39:21来源:港台来信进入电子报

凄风冷雨,香港何往? 东方IC资料图

  10月1日,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举国欢庆。

  当日,香港阴雨绵绵。愈演愈烈的所谓“占中”运动正在香港上演,参与者不仅用瘫痪香港中心区域交通的方式给祖国庆典当头泼下一盆冷水,甚至喊出让特首“梁振英下台”,让全国“人大收回普选特首政改说明”,并誓言将现有非法行动继续升级,彻底瘫痪香港经济与社会生活。

  凄风冷雨中的香港何去何从?“一国两制”的模式将如何进一步达成共识?这都是世人正在观察和思考的重大问题。也许忙于“占中”的少数香港人已忘却这块土地的前世今生,也自然难以正确和理性把握它的来龙去脉,乃至数典忘祖,任性而为。

  1840年初,觊觎中国庞大人口和市场的英国,用坚船利炮打破中国封建王朝的脆弱海防,不仅将罪恶的鸦片堂而皇之输入中国,还强逼中国割让南粤渔村香港和九龙等地,成为大英帝国毒品贸易的远东码头和继续欺凌中国的前哨阵地。以割占香港等地为标志,中国进入半封建半殖民地时代,遭受帝国主义长达一百余年的侵略、占领、掠夺、蹂躏和杀戮,直到中国人民最终取得抗日战争及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并建立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历史的沧海桑田中,香港因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避风港角色,逐步成为孤悬祖国东南角持续发展的商业重镇,除日本占领三年外,战争冲突和政治风波都较少波及这片土地,进而使其逐步出落为日渐耀眼的亚洲贸易和金融中心。但是,香港也从来不是游离于祖国之外的无根之木和无源之水,它的勃兴与繁荣,既仰仗英国成熟的文官制度和自由经济体制,以及本地人民的智慧和勤劳,也依托着内地廉价的物资供应、劳动资源和巨大市场。应该说,香港的发展与繁荣,一直未曾中断祖国母体的滋养。即便在1997年主权回归之后,如果不是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和祖国人民的无私呵护,很难想象香港能单独摆脱亚洲金融风暴和第三次世界经济危机等多次灾难的连续冲击。

  直到经济全球化和贸易便利化的今天,香港经济与祖国内地也依然骨肉相连,血脉相依。据今年6月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香港问题白皮书统计,维持香港正常运转和高品质生活的水、电、气和日用蛋禽和蔬菜绝大多数都由内地保值保量供应。回归17年来,中央政府为了维护香港的持续繁荣、稳定和发展,出台大量惠及香港、优先香港的财政和经济政策。在与祖国内地的依存关系中,中央只予不取,内地予多取少,体现了令人信服的无私与大爱。当然,在祖国争取民族解放、独立和经济建设发展过程中,广大爱国香港同胞和无数仁人志士,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也做出杰出的贡献,展示拳拳赤子之心。

  回顾155年的香港内地关系史,人们不难发现,血浓于水,爱国爱港,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始终是这一关系的主轴和核心内容,即使在风雨飘摇的今天,720多万香港同胞中的绝大多数都与祖国14亿人民同心同德,维护大局,因为我们都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没有谁希望香港成为一个被瘫痪的死港、臭港。

  与经济蓬勃发展并不匹配的是,作为这片古老土地主人的香港同胞,过去一直是英国殖民统治下的二等、三等公民,港籍人士直到1970年代才获准参与本地事务管理,而此时距大英帝国肇启议会制度已近500年,距其建立两院制君主立宪统治已近400年,距扩大普选和攫取香港也超过130年!应该说,殖民地时代的香港人民毫无平等的政治权利可言,更谈不上当家作主,他们的元首是从未临幸过这弹丸之地的英国女王,他们的行政首长是女王指派的英国贵族总督,而不是香港公众推举的利益代言人。

  香港同胞真正翻身当家作主恰恰是祖国强大后带来的巨大变化,是中国收回香港主权才得以实现的百年梦想。历史不能假设,时间也不能倒流,假如香港延续英国统治一百年,有谁能相信今天的香港行政长官不会继续是英国贵族,不会源自英王的指派?英国在统治香港155年的绝大部分时期,未能主动、真诚地推行民主政治,却在被迫向中国交回主权的短暂过渡期,企图快速实现民主进程,将自己从世人公认的“狼外婆”打扮成救苦救难的观世音,其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遗憾的是,殖民统治的烙印太深太厚,以致于少数香港同胞似乎患上了典型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不仅不为殖民体制的崩溃而欢欣鼓舞,反而为异族统治的终结而伤心不已;不仅不为荣升一等公民而感谢“一国两制”伟大创举的出台和践行,反而对中央政府审慎安排特区选举政治百般挑剔,还出现让今人汗颜、令祖先蒙羞的奇谈怪论,如“南京条约万岁”、“中国人滚回中国”等等,甚至涌动着危险的“港独”思潮和具体行动,展示分裂祖国的危险企图。人们发现,一段时间来,香港部分人士陷入政治幼稚、偏执与狂热,对任何事关香港的中央安排和全国人大司法解释都以有色眼镜视之,以阴暗用心度之,以恶毒言论污名之,甚至连爱国主义教育这样的正当课程设置,都极力排斥,当作洪水猛兽,殊不知,爱国主义一如自由、民主、人道与宽容,早已是超越政治制度和社会形态的普世价值之一,无论是彭定康先生当年离开港督府时的黯然落泪,还是奥巴马高扬的美国例外论都证明,再无情的政治家都不回避爱国主义这个高尚情怀,再没心没肺的人都无法磨灭祖国留下的种族印记和文化基因。因此,把特首“爱国爱港”的基本要求当作异端和罪过,除了自己甘心吃里扒外,移情别恋,还能说明什么呢?

  一位叫做“小仙乐思”的网友很形象地剖析说,“为什么(部分)港人讨厌大陆?因为大陆不仅不学英国人,还自己搞一套。比如英国给香港指派港督,大陆却允许港人自己选特首;英国问香港收税,而大陆却一分钱税都不要;驻港英军需要港人养,而驻港部队却由大陆人养;英国有鞭刑喜欢抽香港人,回归之前竟然取消了……”其实,米字旗降落的镜头并未模糊,末任港督依然活跃,香港的舆情却出现如此巨大反复,除“一国两制”和“港人治港”实施本身无法回避的正常磨合外,英国长期统治的末世情结,香港狭小地段的岛国心态,以及部分人无法适应中华民族整体复兴崛起的节奏和方式,都构成香港当下政治病的深层病灶,也必然在部分激进人士和激进行为中得到发作。

  此外,如何全面、正确和严谨地理解主权、领土、“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也是不少香港同胞需要精心研读文件和补课的内容。香港作为中国领土的组成部分,无论过去被迫割让、租借,还是到期收回,它既属于中国960万平方公里不可分割的土地,也是属于全体中国人民世代共有的无价资产,任何人或任何利益集团都无权私处,决定其前途和命运。中英有关香港前途的联合声明,是两个主权国家和国际政治行为体达成的合法文件,也只有两国的最高权力机构具有修改、废止或解读的权利,这是国际法则,也是世界公理,更是普世认知。香港与内地的不同制度,香港人对香港的治理,以及以此为基础的高度自治,无不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框架之下的设计与安排,是中央政府部分管辖权和治理权的阶段让渡,中央政府同样有权依据相关法律进行调整、修改甚至废止。

  “占中”运动冲击下的香港已危机重重,而其发起者、组织者和鼓动者不仅对香港所受伤害无动于衷,还变本加厉地宣称将扩大和升级这一破坏香港稳定、繁荣与发展的街头政治。退而言之,即便所有的“占中”运动者都是铁心的街头折腾者,他们也只不过是720多万香港同胞的一个零头,相比14亿中国人,更可谓九牛一毛,沧海一粟,既没有广泛的代表性,更没有合法的民意基础。相反,无视宪法和基本法的权威,无视香港立法机构和民意代表的有效运转,本质上已构成破坏民主与法制、危害公共安全、损害国家和香港利益的不智之举,其主要肇事者必须为此承担法律责任。

  中华崛起,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历史发展的趋势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世界华人共同的梦想;“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是推动香港良性发展、实现人民共同福祉的战略选择,也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前进方向,因此,个别乃至少数人的绑架和阻挠,不会得逞,也不可能得逞。无论多大的风雨,无论多大的磨难,雨过天晴的香港一定会更加美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