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杭州一学校被爆“蜗居”高架桥下 回应称夸张
发布时间:2014-10-09 07:27:00来源:今日早报进入电子报

  记者在现场看到,学校唯一的教学楼,只有楼房一角被高架“覆盖”。

  昨天,网络流传一组照片称,杭州半山一所学校“蜗居”在高架桥下,站在楼顶好像伸手就能碰到桥底,教学楼采光有受影响。

  有网友感慨:两个建筑间隔这么小,学生上课得多憋屈啊!让人揪心!

  记者昨天赶赴这所学校的所在地核实采访。

  网传学校“蜗居”高架下,网友“围观”照片很揪心

  这所“藏身”在杭州城北秋石高架近半山隧道段下的学校,是浙江省建筑安装高级技工学校,有2000多名学生,办校36年。

  从网上的照片看,学校的一幢建筑几乎有一半“蜗”在高架桥下,靠近高架桥一侧,大半光线被阻挡,外墙显得有些阴暗;楼顶和桥底的距离看起来非常近,一块写有校名的广告牌甚至和桥底“平起平坐”。

  “这样的教学楼还能正常上课吗?光线差不说,高架上来来往往的车辆这么多,噪声大,谁受得了?”很多网友留言,表达了自己的担心。

  也有网友不明白,该段高架是秋石高架二期工程,2009年才动工,2012年3月正式通车,从“年纪”上说要比这所学校小太多,当初高架建设时为什么不避开这所学校?

  校方称网络照片角度夸张,实际影响没那么大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这几张照片拍摄的角度比较单一,看不清全景,“情况也许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

  昨天下午,记者在浙江省建筑安装高级技工学校,现场观察了一番。

  这所学校毗邻省肿瘤医院,“蜗居”桥下的其实有两幢建筑,一幢黄色的四层教学楼,只有楼房一角被高架“覆盖”,还有一幢老式的三层宿舍楼,被高架遮挡的部分大约只有建筑本身的三分之一,并没有照片中看起来这么严重。

  从教学楼里走出来的学生小吴说,这幢四层教学楼是学校唯一的一幢教学楼,高架桥建好后,一到下午一两点左右,西侧教室的采光确实有受些影响,后来学校还不得不加装了一些日光灯管。

  至于噪音,小吴说,在顶楼教室上课时,如果有大型车辆经过,会有些吵,但自从桥两边装了隔音板,隔音效果不错,上课也基本没受什么影响。

  其实昨天,小吴和同学们也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看到了关于学校的照片,他们觉得照片拍得有些夸张了,“其实顶楼距离桥底还是有一定距离的。”

  学校保卫处的陈主任也认同学生们的看法,他曾专门找了一个地方,从“平视”的角度观察,教学楼楼顶距离高架桥桥底大约有4米,也就是一层楼的高度,“如果仰视的话,看起来确实很接近。”

  高架桥曾为学校“让路”,两年后学校将搬至富阳

  虽然情况并没有如想象中糟糕,但学校如此“蜗居”高架下也绝非最佳选择。高架在规划建设时,为何不选择避开学校?

  在学校工作多年的陈主任对这段“往事”非常了解。

  他说,秋石高架二期在动工前,建设部门告诉校方将征用6亩的土地,包括教学楼、食堂、宿舍楼等都要拆除一部分,而且桥桩就安在原有的教学楼地块上。

  这么一来,学校的教学活动就没办法开展,2000多名学生也不得不停课。

  “那个时候,我们花了几个月时间去寻找办学点,不过一下子让占地60多亩的校区整体搬迁并不现实。”陈主任说,后来经过和有关部门协商,选择一个折中的方案:原有的学校建筑全部保留,作为临时过渡场所,高架桥路线也作了修改。

  “一般来说,高架的两个桥桩之间的距离是四五十米,修改后,学校旁的两个桥桩拉长到近七十米,桥身抬高,采用强度更高的钢箱梁,为的就是不影响学校的建筑。”陈主任说,对于网友的担心,学校表示感谢,但高架建成后的确没有对教学产生重大不良影响。

  当然,一直“蜗居”在桥底下毕竟不舒服。目前,校方已经在富阳找到一块300多亩的土地,比原校区大四五倍,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开工建设,两年后学校将整体搬迁至富阳,也算是彻底远离了高架。(记者 李攀 文/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