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时期如何成为优秀的团干部
发布时间:2014-10-15 15:07:43来源:中青在线进入电子报

  编者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多次发表讲话,对当代中国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指明方向。

  中青报从2014年10月10日起开设“践行核心价值观倡导青年好活法”专栏,中青在线网站同时开辟“解读习近平青年工作系列论述”网络专题,通过系统梳理和精心提炼,助你更深入领会论述精髓。

  今日上线的第六篇解读,主题是“新时期如何成为优秀的团干部”。习总书记给团干部提出了“四个必须”,分别是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本篇解读还配发了高校团干部到基层挂职的成长故事。

新时期如何成为优秀的团干部

新时期如何成为优秀的团干部

  解读: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关键在团干部。团的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应该最富有理想、富有理想主义,团干部要在广大青年中树立威信、形成号召力,首先要高扬理想旗帜。团的干部必须心系广大青年,坚持以青年为本,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团的干部必须提高工作能力,勤奋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青年学习,在同广大青年的密切交往中提高工作本领,在同他们打成一片中找到做好青年工作的有效办法。团的干部必须锤炼优良作风,既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更要有脚踏实地的作为。要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养成慎始、慎独、慎微的意识,走好人生每一步。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着力解决广大青年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做好团的工作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张玲(四川省宝兴县团委书记):共青团应当在做好青年群众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李康(南开大学团委书记):以培养“公能”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切实履行共青团职能,不断提高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黑黢黢的尹先森:扣扣子,正衣冠,做有为的一代新青年。

  @青春湖北: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要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

  @正泰南丹佳: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煮书品茶:成功,就像儿时上学,你必须先从幼儿园开始,逐渐到小学、中学、高级中学、再到大学。

  @漫天飞絮2013:珍惜美好青春,别让青春留遗憾!

  @列车有漂泊的影子:不奋斗!不青春!

  【经典案例】

  标题:“两门干部”蜕变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崔玉娟

  在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乡有一个村子叫老君堂村,这里处于城乡接合部,公共交通相对便利,房租比离那儿不远的三环路周边便宜很多。很多来京务工的青年就租住在那里。

  3年前,清华大学心理学硕士王旭曾经在这里工作过。当时,他是作为清华大学到团朝阳区委挂职的团干部,到老君堂村驻点调研。

  团朝阳区委在老君堂村建立“青年汇”后,王旭不仅作为团区委的干部去“指导”工作,还作为一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志愿者,每周三到老君堂村去做心理咨询工作。同时,王旭把清华大学的心理热线也引入这个“青年汇”,帮助这些在就业、工作、生活中有困惑的年轻人调整好心理状态。

  王旭说,挂职经历让他“更多了一份现实感”。

  3年来,全国共有3批、6150名像王旭一样的高校团干部到基层挂职,这项工作由共青团中央联合教育部组织开展。从“家门”到“学校门”再到“机关门”的干部常被称作“三门干部”,与此类似,也有人称这些高校团干部为“两门干部”。

  2012年,天津农学院团干部李杰在挂职期间,执笔起草了一份6000多字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调研报告。那是他担任天津市西青区农业经济委员会主任助理期间,跟同事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辖区内92家农民合作社开展调研后的成果。

  挂职后,李杰可以随口报出西青区的各项有关“三农”的数字,他对学校毕业生们说,别总盯着国有企业和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农村、在农民专业合作社里,是大有可为的。

  自2013年开始,为以实际行动支持和促进新疆共青团工作,挂职工作在全国层面招募,重点面向新疆实施。一年来,来自北京、吉林、上海、江苏、山东、湖北、广东等地的39名高校团干部克服地域、环境等困难,积极融入新疆、融入基层,推动全团各项重点工作和新疆当地中心工作的落实。

  一年中,39名疆外高校团干部及8名疆内高校团干部分赴南疆、北疆和兵团,深入基层团组织,承担了大量的组织宣传、志愿公益、服务维权、创业就业等工作,先后完成各类文字材料6000余份、近500万字,发放宣传手册、知识读本40余万本;新建立基层团支部、青年社团协会等320个,制定、修订基层团的工作制度近70项。

  挂职团干部在一年中累计到基层走访调研1000余次,深度访谈基层团员、基层团干部、西部计划志愿者等500余名,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负责30余项各类调研课题,完成调研报告、理论文章等20余篇。

  复旦大学的孙冰心撰写的大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报告得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韩勇专门批示;清华大学师东参与完成的课题《新疆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如何做到到人、管用、有效》被纳入自治区团委八届二次全委会重点课题;上海师范大学周泽龙的《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现状调研——以新疆奇台县为例》发表于《青年学报》。

  一年来,高校挂职团干部以学习促工作、以工作促成长,克服语言阻碍,经受重重考验,提升了工作能力,并与当地干部群众建立起深厚感情。正如“5·22”暴恐事件后,他们在《我们和新疆在一起》联名信中所说:“我们要向全国各地各民族兄弟姐妹发出呼吁,请大家关心新疆,理解新疆,帮助新疆!新疆的安定与和谐,关乎你我!新疆的发展和未来,有我有你!”

  2014年,来自15个省份的40名团干部又将奔赴新疆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基层岗位开展为期一年的挂职工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