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为实现中国梦铸牢国防基石—— 纪念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0周年
发布时间:2014-10-21 08:52:49来源:《求是》进入电子报
核心观点:

  ■ 历史昭示,落后就要挨打,没有强大的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就成为一句空话,维护世界和平更无从谈起。

  ■ 核武器研制成功,是中国近代以来最具标志性的成就之一。作为关系亚洲和世界安全与和平的一个重要因素,拥有核武器的中国,在二战后各方力量相互制衡的复杂国际格局中,用实力捍卫了国家安全,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 中国核武器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奋斗史,展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核武器科技事业发展道路。

  ■ 两弹精神,是几代核武器科技工作者用汗水、热血和生命熔铸的“核魂”,是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国时代精神与核武器科技事业伟大实践的结晶,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 没有巩固的国防,没有强大的国防力量,我国的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同时,我们看到,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核力量仍将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战略手段。

  1964年10月16日,西北大漠一声巨响,腾空而起的蘑菇云震惊了世界。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有力地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力,极大地振奋了中华民族精神,对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奠定我国大国地位影响极为深远。在这个重要的时间点上,纪念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0周年,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有效增强我国战略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坚决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铸就坚强的国防基石。

  历史的选择

  历史昭示,落后就要挨打,没有强大的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就成为一句空话,维护世界和平更无从谈起。新中国刚刚成立,朝鲜战争爆发,战火烧到鸭绿江边,中国被迫参战。美国凭借手里的原子弹,扬言要对中国动用核武器,核讹诈的阴云笼罩着新中国。饱经战争灾难的中国需要和平,但和平需要强大的国防实力来保卫。中国要反对核战争,要真正在国际舞台占有一席之地,必须拥有自己的原子弹。面对极为严酷的国际局势,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毅然作出创建和发展中国核武器事业的战略决策。1958年10月,核武器研究机构成立。面对外部封锁遏制和极为薄弱的工业技术基础,中国人民不信邪、不畏难,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核武器。历经艰苦卓绝的奋斗,于1964年10月16日,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1967年6月17日,成功爆炸第一颗氢弹。核武器研制成功,是中国近代以来最具标志性的成就之一。作为关系亚洲和世界安全与和平的一个重要因素,拥有核武器的中国,在二战后各方力量相互制衡的复杂国际格局中,用实力捍卫了国家安全,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生动的实践

  中国核武器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奋斗史,展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核武器科技事业发展道路,提供了坚持中国道路、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的生动实践。

  中国核武器科技事业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在当时中国物质匮乏、技术落后的条件下,核武器科技工作者凭着坚定的信念和钢铁般的意志,一切从“零”开始,通过有限的科研手段,展开理论设计和试验探索。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到1996年《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签署,我国以有限的45次核试验,实现了原子弹、氢弹、中子弹、核武器小型化等一系列里程碑式的大跨度发展,核武器科学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现已形成完整的核武器自主创新研发体系,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跃居国际先进水平。中国特色核武器科技事业的成就有力说明,中国人民有站在世界科技进步前列的勇气、信心、智慧和力量。

  中国核武器科技事业的发展凝聚了强大的中国力量,充分展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和中华儿女强烈的爱国情怀。老一辈核武器科技工作者为了造出“争气弹”,集智攻关、协同创新,凝聚形成强大的攻关力量。在研制工作中,大家学术民主、集思广益、优选方案,运用集体力量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原子弹攻关中的“九次运算”、“草棚炼丹”、“草原大会战”等脍炙人口的故事,都是大力协同、集智攻关的生动体现。正是这种强大的力量,推动了中国核武器科技事业跨越发展。在新时期,这个伟大力量和事业的优良传统在核武器科技队伍中继续传承、发扬,呈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

  在中国核武器科技事业发展中,广大科技人员培育和形成了“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永攀高峰”的两弹精神。两弹精神,是几代核武器科技工作者用汗水、热血和生命熔铸的“核魂”,是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国时代精神与核武器科技事业伟大实践的结晶,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50多年来,几代核武器科技工作者怀着“以身许国”的赤诚之心,始终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始终站在科技攻关的最前沿,以科学献身精神和崇高人格风范,凝聚了核武器科技事业的精神之魂。

  坚定的追求

  今年是甲午年。120年前的屈辱时时警醒我们:勿忘国耻,忘战必危。战略核力量,从来都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关注中国、重视中国,但也有一些国家极不适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我国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没有巩固的国防,没有强大的国防力量,我国的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同时,我们看到,21世纪以来,国家安全战略需求向多元化、体系化发展,大国之间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复杂条件下,展开更激烈的竞争。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核力量仍将是我们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战略手段。

  作为承担国家核武器研制任务的重要国防单位,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防和军队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适应新军事变革和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体系的要求,构建核武器和高新技术装备科学技术研究的核心能力体系,为建立发展我国有效的核力量提供有力的保障;始终坚持以国家战略为先导,深刻领会中央战略意图,不断巩固提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武器科技能力,为国家改革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战略支撑;不断深化改革,按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造新时期国家自主创新的新引擎。

  今天的纪念,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发展。惟有记取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才能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奋进,创新超越,更好地履行光荣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