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广州出台房屋征收新规 大幅提高补偿标准
发布时间:2014-10-28 22:55:52来源:人民网进入电子报

  人民网广州10月28日电 (冯芸清)今天下午结束的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跟原政策相比,《办法》提高了征收补偿标准,明确了临时安置费、搬家补助费标准,并首次明确了停产停业的损失补偿标准。

  征收必须是为了公共利益

  《办法》规定,作出征收决定必须是“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同时,征收范围必须已经确定,且征收项目已经取得相关政府部门的批文并制定风险评估报告,对拟征收范围内的房屋相关情况已经完成摸底调查并确定征收补偿方案。

  此外,征收项目涉及被征收人数量达100户以上(含100户)的,或者存在其他重大复杂情况的,应当经同级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后方可执行。

  搬迁时限奖励单列

  原政策规定被征收人可以获得的补偿总额为被征收房屋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征收奖励与搬迁时限奖励三部分之和,但最高不能超过被拆迁住房所处区位的新建普通商品住宅市场价格。

  《办法》调整了此标准,规定征收奖励与被征收房屋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相加不高于被拆迁住房所处区位的新建普通商品住宅市场价格。将原搬迁奖励单列出来,奖励标准仍然为控制在被征收房屋类似房地产市场评估价值的15%以内。

  需要指出的是,没有确认产权的违法建筑不予补偿,合法但没有登记的房屋,征收补偿标准为房屋征收确定公告那天被征收房屋的市场评估价格的60%。

  以征收公告发布当天市场价格为准

  被征收房屋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处于实时变动之中,如果像冼村那样拆了一片留了一片,剩下还未拆迁的房屋按旧标准还是新标准执行?

  对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金锋表示,《办法》中被征收房屋类似房地产市场评估价值是以征收方案公告发布当天的市场价格为准,“方案一公告就具有法律效力,不可以随意修改”。

  也就是说,还处于拆迁过程中的城中村,其房屋征收标准按原方案执行。

  此外,为了防止金陵台、妙高台的悲剧重演,《办法》规定,文史普查未完成不得征收房屋

  搬家补助费提至2000元

  根据《办法》,被征收人或租户选择货币补偿的,由征收部门一次性支付3个月临时安置费;被征收人或租户选择产权调换的,在新房交付前自行安排住所的,征收部门应支付临时安置费;居住征收部门提供的周转用房的,就不再支付临时安置费。

  临时安置费标准为市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最近一次公布的被征收房屋所处区位同类型住宅租金参考价格,按照被征收房屋的建筑面积计算。

  《办法》还规定,搬家补助费标准为每户不低于2000元,比现行标准1000元提高了一倍。此外,房屋征收部门对被征收人或承租人支付的搬迁费,还包括因房屋征收涉及的被征收人或者承租人电话移机以及有线电视、管道煤气、宽带网迁装等费用,由房屋征收部门按照征收时的收费标准予以补偿;被征收人选择期房产权调换的,搬迁费增加一倍计算,并一次付清。

  首次明确停产停业损失补偿标准

  《办法》首次明确了停产停业损失补偿标准。其中,房屋被征收前的效益原则上以房屋征收决定作出前1年内实际月平均税后利润为准,不能提供纳税情况等证明或者无法核算税后利润的,按上年度本地区同行业平均税后利润额或者同类房屋市场租金计算。

  停产停业期限的确定,选择货币补偿的按6个月计算;选择产权调换的,停产停业期限自被征收人实际搬迁之日起至产权调换房屋通知交付之日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