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活着的古运河”努力建成中华运河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
发布时间:2014-10-30 20:59:5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慢慢开启闸门等待货船进入的台儿庄船闸
         
进入闸门等待出闸的货船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梦琳)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人工运河,是中华民族勤劳、勇敢、智慧的象征。
 
  台儿庄船闸是京杭运河以北第九个航道梯级,于1989年12月开工建设,1995年9月通航使用,是京杭运河进入山东的第一座船闸,也是山东省内唯一双线的船闸。
 
  京杭运河枣庄段建有台儿庄、台儿庄复线、万年闸三座国家二级标准船闸,台儿庄双线船闸年单向通过能力4300万吨,万年闸船闸年单向通过能力2100万吨。截至目前,台儿庄双线船闸过闸量已突破一亿吨。
 
  当记者来到台儿庄船闸时,正好看到了一场壮观的放行过程。随着沉重的闸门缓缓关闭,抽水设备开始转动,船闸内的水位逐渐下降,闸门再次打开,船舶驶出船闸就成功"降阶",进入了"下级"河道。运河上繁忙过闸的船舶展现着"活着的古运河"的风采。
 
  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如今,京杭运河台儿庄段的船闸对沿运经济、产业布局发展和沿运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也具有着深远的意义。运河航道可以带动与之相关的短途运输、修造船、仓储、餐饮等行业的发展,从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加快了劳动力转移,有效带动沿线人民群众增收致富。运河沿线积淀了丰厚的文化遗产,人文景观和民俗风韵独具一格,是珍贵的旅游资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