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央视记者体验10级大风:话筒线被吹断 人险被吹走
发布时间:2014-12-02 11:06:52来源:央视进入电子报

  主持人:下面我们来关注天气,受强冷空气的影响,北京从昨天迎来了大风降温的天气。从昨天中午开始,北京的风力逐步增大,到昨天晚上平均风力为5到6级,个别地区的瞬间最大风力超过了21米每秒,为9级大风,大风吹断了树枝,数叶也被卷落一地,路边的自行车也被大风吹倒。

  大风还不只是吹断了树枝,吹倒了自行车,更糟糕的是据《京华时报》报道,昨天傍晚朝阳大悦城的西南角有一块近30平方米的外墙材料被大风吹落砸中行人,造成一人死亡一人重伤,伤者已经送往医院抢救。被大风吹落的材料总共有十余片,外部有一圈金属框,厚度有两三厘米。两三厘米厚,将近两间屋子大的外墙材料还是金属材质的,可想它的重量要有多大,又可见有多大的外力才能使它脱落。

  而大风惹的祸还不至于此。我们到克罗地亚看一下,里耶卡市曾经遭遇了强风的侵袭,一名当地的消防员正蹲在一块从屋顶掉下来的铁皮上清理受灾的现场,没想到突然一阵大风袭来,消防员和铁皮一起被吹上了将近两米高的空中,最后大风干脆把铁皮整个掀翻了。幸好这名消防员在同事的帮助下没有受伤。

  再来看新疆,新疆的北屯市2012年遭遇了一次10级大风,商铺的广告牌和建筑物的防护网都被大风摧毁,一个篮球架被大风吹倒在地,玻璃材质的篮板是碎了一地。

  2013年的8月13日,重庆也是狂风大作,路边的一个约5平方米的塑钢亭被生生的掀翻,砸在了一辆停在旁边的轿车上。

  我们看不论是5平方米的岗亭还是几百斤的篮球架,甚至是30平方米的外墙材料都被大风这样的外力摧毁了,那么10级的狂风到底有多大呢?记者在北京交通大学结构风工程与城市风环境实验室里,利用模拟的风洞体验了一下。

  记者:我现在所在的风洞中的风力已经达到了10级大风,10级风相当于一个强热带风暴登陆时中心附近的最大风力。我们可以看到在这样的大风下,我手中的伞已经完全破损,人呼吸非常困难,并且我130斤的体重几乎是被风吹走。

  解说:由于风力过大,记者手中的话筒线被吹断,雨伞完全被吹走。根据记者自身的感受,当风力达到10或11级,100多斤体重的人就基本无法抵御风的强大推力。

  杨庆山(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12级风大概它的风速是每秒32米,因为按照汽车的行进速度来说,就相当于是每小时120公里左右,包括屋面板,窗户,有可能被吹坏,咱们室外的一些广告牌、霓虹灯会吹落。

  主持人:我们再来通过一张图来看一下,1到12级的风力有哪些特点。我们来看一下1到5级的风是没有什么破坏力的,对人们的生活并没有什么样的影响;6、7级风,树枝甚至整个树都会摇动,对行人来说不仅撑伞困难,连迎风步行都会觉得有阻力;从8级风开始就有破坏力了,8级风可以折断树枝,9级风能够掀起屋瓦,破坏草房;10到11级的风一般的建筑物就要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了。而12级的飓风虽然是在陆地上少见了,但是摧毁力仍然是极大的。我们除了要提醒您有6级以上的大风的时候,您出门在外就得多注意沿街的广告牌等危险物了,我们更想要说的是,如果这些沿街的广告牌,建筑物上的外墙材料在最初安装的时候就能把抗风的等级考虑在内,也许有很多的伤害就可以避免了,不要等到墙倒了再去追问风的方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