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上海一民办学校退休教师最高可获60万元补充退休金
发布时间:2014-12-02 16:58:04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上海12月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吴振东)民办学校如何吸引一流师资?民办学校教师与公办教师退休后福利待遇的鸿沟如何填补?日前,上海民办金苹果学校宣布,凡在该校工作满20年的教师,退休时除依法领取国家养老金之外,还有望获得最高60万元人民币的补充退休金。

  12月1日,金苹果学校已发放首批奖励。在校工作14年、工作业绩为“A-”的初中部老师彭英一次性领取了25万元的退休金;在校工作12年、工作业绩为“B+”的小学部老师曹海春一次性领取了10万元。

  根据该校福利新规,凡在校工作满20年(含20年)以上,在校办理退休手续,参与校内年度期末考核结果为A类的老师,除社保发放的退休保障外,最高可获得60万元退休金。工作年限内,没有达到A类考核标准的老师,按照工作年限享受相应待遇,最高可获得20万元退休金。另外,退休返聘的教师,根据在校年限和工作业绩,学校董事会将以奖金形式发放退休金补贴。

  “教师退休金方案的落地执行,将使金苹果学校退休教师的待遇超出同级别公办学校两成左右。”金苹果学校校长周一飞说,目前学校已开办15年,5年后16位老师将有望根据新规获得60万元的退休金。

  周一飞告诉记者,民办学校的待遇保障一直是教师们的“心病”。早些年,上海民办学校教师年收入要比公办学校教师高出平均一倍以上,即使养老金较低,对教师影响并不大。但随着公办学校绩效工资改革深入,拥有事业编制的公办学校教师与民办学校教师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小,退休后待遇差距却显著存在。“民办学校的吸引力在减小,以金苹果为例,2013年也有20位教师离职去了公办学校,占教师总数近十分之一。”他透露。

  金苹果学校加强对教师待遇的保障,也得到学生家长的认可。王女士表示,民办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灵活的办学特色,是自己选择让孩子读民办学校的重要原因。“优秀老师稳定下来,孩子就能保证长期由熟悉他的老师执教,这令家长感到宽慰。”

  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胡卫认为,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共同肩负着培养国家人才的重要使命,学校从切实提高教师退休福利入手,解决“同工不同酬”问题,留住名师,吸引人才,经验值得推广。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坦言,教师退休福利保障仍是目前民办教育的一个软肋,上海自2009年起鼓励支持民办学建立年金制度以来,教师退休待遇得到了提高,但与事业单位养老金仍存在一定差距。“上海还将进一步改革民办学校教师收入分配和保障制度,促使民办学校骨干教师社会保障水平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大体相当。”

  据悉,今年8月,全国首家由政府倡导、民办学校联合发起的“民办教育发展基金会”在上海成立。基金会一项重要工作便是资助民办学校教师教学科研和提高待遇,并奖励为民办教育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