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网事:理发店20余年不涨价 “一元理发师”尽心更暖心
发布时间:2014-12-20 15:53:44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郑州12月20日电(“中国网事”记者李亚楠)理一次发只要一元钱,而且坚持了20多年。河南博爱县一位理发师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从未涨过价,方圆十里八村的乡亲,基本都会找他理发。

   期间,同行的争吵、家人的不解,他都顶了下来,他说,不涨价,一求个薄利多销,二也算是为乡亲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理发师名叫王成俭,店面位于博爱县城北柏山镇下期城村,从1962年至今,他给村里人理发已有52个年头了。

   小店里外两间,总共不过20平米。墙上挂着一面村民送的锦旗,上面写着“雷锋式的好师傅”,墙边是等候用的椅子,中间摆着两把理发椅,人多时,王成俭就和他儿媳妇刘宽心两人同时上阵。

   记者造访的20多分钟时间里,就有5位村民前来理发。王成俭说,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来100多人。

   70多岁的村民张希田说:“小朱(王成俭小名)手艺好,又便宜,我让他理发好几十年啦,都成习惯啦,找别人理还不得劲咧。”

   “我50多岁了,没在别的地方理过发,我们村干部全都找他理。”下期城村村支书王圈说,“有些没带钱的,理完发就走了,他也根本不会问你要一块钱。”

   王成俭的儿子在焦作市一家企业上班,儿媳妇刘宽心在店里帮忙也有12年了。刘宽心说:“我曾给俺爸说,咱涨到两块钱算了,一块钱白磨手咧。”

   但王成俭不同意,坚持一块钱不涨价。“这事当然俺爸说了算。”刘宽心笑着说。

   也曾有同行来找他,说他价格太低,影响了同行们的生意,吵着让他涨价,他都不为所动。

   谈到不涨价的动机,王成俭笑着说,也没想那么多,一是,求个薄利多销,一天100多人理发,也能落个好几十块钱;二是,乡里乡亲都很熟了,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让大伙在家门口就能理个便宜发。

   王圈说,王成俭还经常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孤寡老人理发,今年85岁的张石义老人,已卧床六七年,每到了该理发的时候,王成俭就会拿着工具箱上门服务,从没收过一分钱。

   “对生活困难的人,一元钱也是钱,我少挣一点,他就会多省一点,乡亲之间需要互相帮衬。”王成俭说。

   采访中间,正好碰到从二十里外的寨豁乡沙石泉村赶来的刘世明老人,他来找王成俭磨推刀。“这十几年都在他这磨推刀,不快了给我磨,坏了给我修,真不能用了就给我换,每次只要一块钱。”

   因为有事急着离开,刘世明两次踏出门后又返回,问记者还有没有什么想问的,最后干脆把电话留了下来,说:“小朱是个好人,你得好好写写他,有什么想问的,就尽管给我打电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