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聂荣县公安局民警次仁罗杰:“傻大个”的爱民“传奇”
发布时间:2014-12-24 16:22:54来源:西藏日报进入电子报

  西藏日报讯(张黎黎)到白雄乡西和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是次仁罗杰主动请缨的,临行前最忐忑不安的是怕自己“干不好”。

  一年过去了,次仁罗杰却成了附近几个村庄村民心中最“炙手可热”的驻村干部。为此,白雄乡上演了一出“夺人大战”,西合村附近四个自然村的村民把请愿书呈到了聂荣县甚至是那曲地区,想把次仁罗杰“挖”到自己村;听到风声的西合村老老少少300多人又赶紧联名写了信,恳请次仁罗杰继续留任。

  “这封联名信就是我执笔写的。”成功留下了次仁罗杰,西合村党支部书记次仁塔培有些“胜利”后的得意。

  在听说这次全是来自自治区的媒体要对次仁罗杰进行采访时,老支书通过翻译一遍遍地对记者重复着这样的话:“次仁罗杰为我们老百姓做了很多事情,你们一定得去看看。”“谢谢你们能来采访他,他是个好人啊!”

  一个工作不足4年的年轻人究竟是做了怎样为民的大实事,才能让当了24年的老支书如此折服?一个进到村子仅1年的驻村干部究竟有什么法宝,才能让全村300多人信服?

  次仁罗杰,深深地勾起了采访组的好奇。

  “入得了百姓的家门,才进得了百姓的心门”

  在聂荣县公安局见到次仁罗杰,1米85的个子、憨憨的笑容,“傻大个”成了他留在记者心中的第一印象。

  次仁罗杰不善言谈,一紧张两只手便会使劲地搓着,被记者问急了他就会边挠头边呵呵地笑。

  这个腼腆的26岁小伙与记者此前听到的“传奇”似乎并不搭调,判若两人。

  “别看他现在紧张,和老百姓在一起时可不是这个样儿,怎么跟老百姓相处他可是有一套哦!”一旁的聂荣县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张少辉接过话题。

  一切回到一年前,原本想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走走、看看的,次仁罗杰却一再吃到“闭门羹”:村民们一大早就出门放牧,天不见黑不回家。

  “如果连老百姓的面都见不着,还谈什么服务群众、改善民生!” 一连几天下来,次仁罗杰急出了一身汗。他觉得总得想个办法,最起码得和村民见上面、说上话。

  “央多家的孩子好像因为户口写错了,今年都上不了小学。”在一次与村“两委”班子成员闲聊中,次仁罗杰听到了“户籍”这个与自己公安工作结合得最密切的事儿,不由地多了个心眼:“这样的事儿在咱西和村多不多?”“多着呢,都是性别、年龄、名字上的错误。”在西合村,因为户籍错误带来的麻烦其实已经显露,孩子上学、进城住店、婚姻登记都有影响,村里也不是没提过让信息有误的家庭重新登记,但是面对一张张表格、一个个印章,望而生畏的村民们都选择了放弃。

  这一次,次仁罗杰决心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村民们不愿填表格,他来填;村民们害怕跑政府盖章,他去盖;村民们没有照片,他帮忙照……

  “群众动嘴,干部动腿”,这也许就是最生动的写照。

  西合村每户村民之间相隔少则几公里多则几十公里,不熟悉路况的人连门都摸不着,为了收集信息,次仁罗杰不得不请村干部带路。“远一些的自然村,我们就头天晚上赶过去。实在等不着的,我们就赶去放牧点。”说起与村民相关的事情,次仁罗杰开始滔滔不绝。搜集完全村村民信息,次仁罗杰用了整整半年时间。在这半年里,他骑着摩托车跑遍了西合村大大小小的草场,被冬天夜晚零下二十多度的寒风冻得全身僵硬,在雨后的泥泞土路上从摩托车上栽过跟头,在冰冷刺骨齐腰的河水里推过车,在荒无人烟的草原上啃过方便面……但这一趟下来,西合村每家每户的情况,家里干什么、有几个孩子、孩子在读书还是打工,他都烂熟于心。也是这一趟下来,村民认识到了这个肯埋头苦干的民警,知道了这个一心一意为大伙奔波的驻村干部。再见面时,村民们都会热情地招呼:喝口茶再走。

  “解得了群众疾苦,才赢得了群众信任”

  次仁罗杰说,正是在整理户籍的那段时间里,他一次次看到村民开心的笑容,那些淳朴而真诚的笑容深深打动了他。

  “我觉得自己都没有干什么大的事情,却能得到老百姓那么大的认可。”让村民有更多的笑容,成了次仁罗杰的动力。草原上没有路,从村到乡、从冬季牧场到夏季牧场村民们大多是骑马、骑摩托车。“尤其是从外面驮物资进来,特别不方便。”次仁塔培告诉记者,不便的交通阻断了西合村与外界的联系,路就成了村民多年来心中的痛。

  看到了村民心中的疾苦和所盼,次仁罗杰决定一定要把这“路之难”给解决掉。为了要项目资金,他一趟趟地跑县、地两级相关部门,一次次地请示报告,最终50万元修路款打到了西合村的账户上。

  记者不敢想象,一个如此腼腆的年轻人,是怎样忍住内心的紧张和羞涩“张口”要钱,是怎样鼓起勇气练就了“死缠烂打”的功夫?直到听到次仁罗杰那句最朴实的话语,记者不禁被深深感动。“老百姓的生活条件那么苦,我有义务为他们排忧解难。再怎么艰难,我都得坚持下去。”

  其实,在外人的眼里从西合村通往白雄乡、聂荣县的路不过还是土路,有颠簸、有扬起的尘土。但这条石子路与过去的沼泽草原相比,可以让摩托车驰骋、汽车奔跑,已经是很好的路了。

  顺着这条石子路前往草原的尽头,一个水泥方池格外显眼。

  当记者向次仁罗杰问起时,他再次腼腆地笑着说:没什么。从村干部口里,记者却得知这是西合村的垃圾填埋场。而它的来历,也带着次仁罗杰对村民细心的爱。西合村村民绝大多数以放牧为生,但是每年冬天死亡的牛羊就有六七十头。原来村民们习惯把旧衣服、矿泉水瓶子等垃圾随便丢弃在草原上,到了冬天找不到草的牛羊就会误食这些垃圾而死。死一头牛就是好几千的损失,细心的次仁罗杰到“娘家”县公安局申请了一笔资金,建起了这个垃圾填埋场,又挨家挨户地动员村民把垃圾扔到填埋场。“今年因误食垃圾而死的牛羊特别少!”村民的喜悦溢于言表。

  “护得了一方安宁,才留得下一段‘美谈’”

  白雄乡有熊,“熊出没”伤人的事件屡见不鲜。

  到西合村驻村不久,次仁罗杰就遇到了一次。那是在虫草采挖点,入夜后听见村民惊恐地喊:熊来了,熊来了。次仁罗杰拿上手电筒三步两步就冲了出去,和闻讯而来的村民一起拿着棍棒驱赶,最后把熊给赶跑了。那是次仁罗杰第一次见到熊,即便他一米八五的个头,现在回忆起来依然有些胆战心惊。但是,次仁罗杰却坚定的认为“没有什么比保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更重要的事情了。”

  采访期间,记者坐上了次仁罗杰的摩托车,想体验一下草原上的奔波。然而令记者意外的是,即便在坑洼的土路上摩托车却并不显颠簸。因为次仁罗杰骑车很慢,每遇到前面有坑,都会提前刹车,缓缓而过。“每次出门看到村民我都会把他们捎上,有的年纪大了,受不得颠,骑车就得慢而稳。”次仁罗杰的话里,记者分明看到了他那颗细腻而温柔的心。

  次仁罗杰的紧张、腼腆,是在面对记者采访时的不自在。在面对群众,守护群众的时刻,他却是如此细心和体贴。

  为了守护西和的安宁,次仁罗杰在驻村期间组建了巡逻队、安保小组,同时发动各自然村村民自愿组成联防队,初步构筑起覆盖本村、反应灵敏的治安防范网。

  在白雄乡做群众工作的干部总结了一个法宝:能真正走进群众的心里,他们会把你当朋友、甚至是亲人,否则工作就举步维艰。其实,26岁的次仁罗杰一开始并不知晓这一宝典,从干了一辈子基层工作的爷爷口里,他只知道一件事情:干好公安工作就得走进老百姓身边去,而走进群众身边就是真心实意地守护群众。

  在守护西合村的一年中,在这片广袤的草原上,留下了次仁罗杰骑着摩托车走村入户时满身尘土的身影,留下了他半夜三更把受伤群众送往医院的急切脚步,留下了腼腆的他为村民跑项目、拉资金时的不厌其烦,留下了一段守护百姓的佳话,更留下了一段爱民的传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