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纪委:驻在部门“塌方式腐败”将追责派驻机构
发布时间:2014-12-25 07:14:22来源:新京报进入电子报

  中纪委:驻在部门“塌方式腐败”将追责派驻机构

  目前正落实在中办、国办、中组部、中宣部新设进驻机构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 王姝)派驻机构如果不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因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是驻在部门出现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问题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昨天上午,中纪委副书记陈文清做客中纪委官网,就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说。

  中纪委派驻机构始于2001年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目前,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共140多个,但中纪委监察部只在其中的52个单位设置了派驻机构。

  陈文清表示,中央决定,近期先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7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中央纪委派驻机构,积极探索实现全面派驻的有效途径。通过这7家派驻机构,监督50多个部门和单位。

  陈文清称,在中办、中组部、中宣部等7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中央纪委派驻机构,这是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的重要一步。目前我们正在抓紧推进落实相关工作。

  ■ 焦点

  派驻全覆盖中纪委会不会扩编?

  纪检组长可能只增加一两人

  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在80多个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中新设派驻机构,这是否意味着中纪委将扩编,而且80多名纪检组长的人选从何而来?自本月11日中纪委通报将在中办、国办等7单位设派驻机构后,各界普遍关注这一问题。

  陈文清表示,中纪委此前两轮机构改革,都实现了内设机构总数、行政编制总数和领导职数三不变,但是派驻机构改革与内设机构改革有明显区别,就是它不是简单的存量调整,而是要扩大派驻范围,改革后派驻监督覆盖的部门和单位将增加近两倍,一个机构、一个人都不增加也不太现实。当然,在具体操作上,我们将本着精简、效能的原则,尽可能少地增加机构、编制,比如,纪检组长可能只增加一两个人。

  派驻机构对接中管干部和司局级

  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的机关纪委,是什么关系?

  派驻机构与机关纪委是指导关系,陈文清说,《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重点对两者的办案权限作了切分:派驻机构参与调查中管干部违犯党纪案件,主要负责调查司局级干部违犯党纪案件,必要时可以直接调查处级及以下干部违犯党纪案件;机关纪委主要负责查处本部门处级及以下干部违犯党纪的案件。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和直属单位、省级垂管单位的纪检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