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四川首划生态红线 未来将探索建大熊猫国家公园
发布时间:2014-12-26 18:02:3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成都10月11日电(记者周相吉)记者11日从四川省林业厅获悉,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四川首划生态红线,并提出在四川盆地西缘和川西高原结合区域,率先探索建设中国大熊猫国家公园。

  四川地处长江及黄河上游,既是全国生态建设的核心地区、生物多样性富集区和长江、黄河上游重点水源涵养区,也是典型的生态脆弱区和自然灾害多发区。10日,四川发布了《四川省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纲要提出四川省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到2020年,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全面建成,以天蓝、地绿、山青、水秀、人与自然和谐的东部绿色盆地和西部生态高原为支撑的美丽四川新格局基本形成。

  四川省林业厅厅长尧斯丹说,四川划出了林地和森林、湿地、沙区植被、物种四条生态红线,确保2020年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全面建成。该省林地面积不低于3.54亿亩,森林面积不低于2.7亿亩,森林蓄积量不低于17.9亿立方米。湿地面积不少于2500万亩。治理和保护恢复植被的沙化地面积不少于1320万亩。林业自然保护区面积不低于1.09亿亩,大熊猫栖息地面积不低于2655万亩,国家和省重点保护、四川特有的野生动植物种通过自然保护区等形式实现有效保护率不低于95%。

  此外,四川还明确提出了探索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尧斯丹说,推进国家公园建设,是一项具有时代特色的创新性重大工程。四川将突出大熊猫的国际性唯一性,在盆地西缘和川西高原结合区域,依托现有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率先探索建设中国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重大任务。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杜受祜说,生态红线的科学划定及严格的管理办法为保护林业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性,维护生态平衡和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起到重要作用。(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