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冬季项目男选手成长令人欣喜
发布时间:2014-12-30 13:40:2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成都2月21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冬季项目男选手成长令人欣喜

  新华社记者 李华梁

  尽管中国冰壶男队在21日争夺铜牌的比赛中失利,但男子集体项目在冬奥会上的突破,仍令人惊喜。大型运动会上,中国军团的奖牌榜往往呈现“阴盛阳衰”的特点,这在冬奥会上体现的尤为明显。但是索契冬奥会上,一批中国男选手在个人、集体项目多点开花,即使未夺牌也展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

  中国军团刚刚开始冬奥之旅时,男运动员数量多于女运动员,但自1988年冬奥会女子运动员数量首次超过男子之后,男运动员再没“翻身”,索契冬奥会前的四届比赛中,中国女运动员的数量有三届都达到了男运动员的两倍以上。而在参加索契冬奥会的65名中国健儿中有27名男运动员,仅占中国军团运动员总数的41%,数量上仍处劣势。

  在取得奖牌方面,历史上中国冬季项目“女汉子”们也是遥遥领先,索契冬奥会前中国军团获得的9枚冬奥会金牌中,有7枚来自于女运动员,1枚来自于花滑双人滑项目,能够单独代表中国男运动员最高成就的,仅有韩晓鹏在2006都灵冬奥会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中夺得的金牌。

  截至目前索契冬奥会上中国军团入账的三枚金牌,也均是女子项目。中国女选手们依然强势,但男子项目的景象较之以往有些不太一样。先是17岁的韩天宇,这位世界排名在十名之外的小将在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比赛中一路闯关摘得银牌。这块银牌平了中国队在历届冬奥会男子短道速滑比赛中的最好成绩,同时也是李琰领军中国队两个奥运周期以来赢得的首块男子项目奥运会奖牌。

  令观众和媒体意外的还不仅是短道速滑这种中国军团的传统优势项目,还有较“冷门”的项目。两位中国选手张义威和史万成分别以87.25分和81.00分取得了单板滑雪U型场地第六名和第七名的好成绩。相比上届冬奥会的第三十五名和去年世锦赛的第二十五名,此次获得第七的史万成将自己大赛的最好成绩提高了不少。这些年轻选手近年来的突飞猛进,标志着中国男选手在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崛起。

  当然,“黑马”成色最为纯正的当属中国冰壶男队,与其他项目大开大合不同,冰壶更多是智慧的比拼、心理的较量。四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中国男队以2胜7负名列第八结束了首次奥运征程。在索契中国男队一路连克强敌晋级四强,改写了中国男子冰壶的历史。

  如果说金牌是击败对手得来,那么突破更多是超越自我实现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突破更为珍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