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四川西昌:保安15个月三次救人 不幸牺牲市民捐款相助
发布时间:2014-12-30 16:48:12来源:新华社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成都3月3日电(记者李华梁)从事保安生涯15个月,第三次救人,却再没醒来--四川西昌48岁的保安朱育德家境贫寒,他的身影虽已随河水流逝,但其义举仍感动着众人,连日来当地市民纷纷捐款相助。

  2月26日晚7时许,朱育德和同事邢立宗等在西昌市海河天街景区执勤时看到,一个女孩坐在石墩上,面对海河不停抽泣。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邢立宗说,当时他们感觉女孩情绪不稳定,有轻生迹象。他和另外一名保安上前询问得知,女孩的妈妈去世了,她也不想活了。

  朱育德等人劝其要想开点。几分钟的交流后,女孩离开,沿着河堤一路下行。晚上8时许,从上巡逻而下的朱育德等走到离桂花桥还有10多米的地方,借助河边灯光看到,此前劝说的女孩正站在桥上,试图翻越护栏跳河。见状,三人赶紧跑步上前,试图劝阻。就在距离女孩还有10余步阶梯的时候,女孩翻过栏杆,“扑通”一声,跳入20多米宽的海河。

  三名现场保安中只有朱育德会游泳。当时,朱育德跑下桂花桥,慌忙中摔了一跤,但他没有耽搁,赶紧爬起继续奔向河边,仅扔下大衣,裤子和鞋子都来不及脱,就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游向女孩。

  “在水里几分钟,看着他把女孩往岸边推了4、5米,但是感觉他体力不支。”在桥上的邢立宗表示,因为天冷,穿的是冬装,入水后,衣物吸水,增大了朱育德的负重。他和同事见朱育德体力不支,赶紧到河堤上去寻找支撑树木的撑木,来拉人上岸。

  在岸上人员的帮助下,女孩成功获救,但此时水中已不见了朱育德的身影。很快,接到协助请求的消防人员携带皮划艇、网等救援工具赶往现场,西昌市邛海水产公司也派出机船打捞,现场的部分群众也自发汇集起来,参与搜救打捞。当晚10时47分,朱育德被找到,却已没有了呼吸。

  据了解,朱育德在2012年11月28日入职当保安,上班地点为四川西昌海河天街执勤点。在从事保安生涯的15个月中,他此前曾经两次救人,第三次却成为永别。

  朱育德的儿子朱远志说:“父亲的所作所为,让我这个当儿子的感到十分骄傲,尽管非常惋惜,但一家人都支持父亲的做法,也以父亲为榜样。”

  事发一个星期来,朱育德的义举在当地广为传颂。西昌市保安服务公司的员工自发组织为朱育德捐款,200多名保安代表各自班组来到现场,排起了长队。还有不少西昌市民也献出爱心。市民宋佳带着孩子来捐款,孩子将春节压岁钱全部捐出。“英雄已逝,但绝不能让他的家人心寒。”宋佳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