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4教育“最”印记:英国教育大臣来华取经
发布时间:2014-12-31 19:58:29来源:新闻晨报进入电子报

2014教育“最”印记:英国教育大臣来华取经

  英国教育大臣“取经”中国式教育

2014教育“最”印记:英国教育大臣来华取经

2014教育“最”印记:英国教育大臣来华取经

  翻看日历,已经是2014年末,回首这一年,教育大事件层出不穷。时间未停止流逝,校园“故事”也未停止上演。2014年,高考再出“新花样”,中式教育走出国门,教师收礼设“禁区”,“职业小达人”欢欢闹闹过暑假,家长爱上“家门口的好幼儿园”……抓住年尾,再回头看看,那些2014年教育的“最”印记。

  最重磅: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俗称“高考新政”

  看点:不分文理、高考成绩“3+三门自主选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自主招生高考后进行

  9月18日,《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公布,上海作为试点城市,率先开展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指出本次改革的主要任务包括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建立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构建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考生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学生自主选择的3门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语数外”分值不变,不分文理,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面对此次高考改革,上海市特级校长、原复旦附中校长谢应平认为,“这次改革和以往的改革不一样,这不是一次形式化的改革”。以上海、浙江等省市作为试点,为的是实践出可全国复制推广的经验,不再是小打小闹,而是触及了“育分不育人”这个根本。

  最关注:新“中招”政策出台

  看点:中职提前批增“中本贯通”,公办高中国际班纳入招生总计划

  3月底,《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4年本市中等学校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工作的若干意见》公布,国际班、“中本”贯通成最大亮点。

  今后,中职毕业不再是学业的终点,今年本市首次开展中等职业教育—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试点工作,即中职校直接与本科院校对接,上海中职生将有机会直升本科院校就读。此举可谓打通中职和本科“任督二脉”。“中本贯通”的学习年限一般为七年,即中职3年,本科4年。目前,上海已有5所学校参与首批“中本贯通”试点。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校长邬宪伟表示,职业教育是一种教育类型,应有相应的培养通道和方法,“中本”贯通是体制改革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改革,它具有重大的影响力,可以说起到了杠杆作用。就如同学生选择文科和理科一样,职业教育与学术教育理应也是两种不分高低的教育模式。

  而公办普通高中国际班今年也首次被纳入本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根据今年的中招政策,公办普通高中国际课程班的招生计划单列,纳入本市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民办普通高中国际课程班的招生计划单列,一部分计划纳入本市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另一部分计划可招收非本市中考考生(不纳入本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其计划数原则上不超过学校国际课程班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50%。

  “今年的中招政策对国际课程班招生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明确的规范,必将推动未来国际课程班整体格局和生源结构的变化。”在曹杨二中校长王洋看来,今后公办高中举办的国际课程班的学费可能由每学期上万元降低到一千多元,一些品牌好影响力大的公办学校的国际班将更有生命力。

  最嘚瑟:英国教育大臣“取经”中国式教育

  看点:Pisa测试两度夺冠、中国数学成功秘诀

  据报道,今年2月,英国教育和儿童事务部副部长莉兹·特鲁斯率英国教育代表团抵沪,开启中国“取经之行”。

  2009年和2012年,上海学生两次参加了PISA测试,且两次夺冠,数学科目表现尤其突出。而英国学生没有任何科目进入前20名,其中数学成绩排名第26位。英国教育大臣大发感慨,如果英国人不改变学习数学的态度并学好数学,这将最终会影响到英国的经济发展。而一向被国人“嫌弃”的中国式教育,在英国教育大臣眼中,“中国经验确实是有效的”。到上海来取经数学教学经验是英国教育代表团此行的主要目的,也是英国政府努力提高国内中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最新动作之一。希望通过走访上海的中小学,能汲取上海教育尤其是数学教学方面的“成功秘诀”,见识上海数学课堂教育的第一手资料。

  英国作为老牌教育强国,并不是首次来上海取经。在正式取经之前,英国教育部官员已经随英国首相访华团探访过上海,并称将派出5万名英语教师到中国担任外教,派遣数学教师来上海学习数学教学经验。

  最高冷:安徽高考作文题“剧本修改谁说了算”

  看点:难写、引争议、高考作文题

  考题原文:一位表演艺术家和一位剧作家就演员改动剧本台词一事,发表了不同的意见。表演艺术家说:演员是在演戏,不是念剧本,可以根据表演的需要改动台词。剧作家说:剧本是一剧之本,体现了作者的艺术追求;如果演员随意改动台词,就可能违背创作的原意。

  据了解,作文背景是源自演员宋丹丹和编剧之间的一场争议。宋丹丹被指在片场随意改戏造成作品走样,随后宋丹丹反击称如果剧本好自己就不会改。

  安徽高考作文题“改剧本谁说了算”一经公布就引起网友热议,不少人将其称为今年最难作文,微博上很多知名编剧也加入了谈论。关于安徽高考作文题的争议主要集中于学生在写作时是否需要充分了解给定资料的背景材料。其中编剧李亚玲直指这是出题者不负责任近乎玩笑的做法,而编剧六六则认为这道题目与行业无关只是在考团队协同作战能力。

  最乐活:中职校成中小学生暑期“度假胜地”

  看点:全市中小学生争相体验360行,“暑期职业小达人”评选百里挑一

  巧制音视频、蛋白质含量测量、创意木工、汽车喷绘、亲手做一块香皂、当一回“药剂师”……今年4月举办的“上海市首届学生职业体验日”引发的爆棚效应,在今年暑假重现。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职教处、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举办的“2014暑期学生职业体验季”,推出了23个中职校开放实训中心,共计82个体验项目的“豪华阵容”,拉近了本市中小学生与360行的距离。中小学生们走进中职校开放实训中心,在“玩”中体验多个职业,并通过这个机会发掘自己的兴趣所长,并为自己的未来定位一个精确的“职场坐标”。开放报名仅仅3天,开放给社会学生个人的14800个名额即所剩无几,甚至不少中职校的教师要给自己的子女报名也是“一位难求”。

  而由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携手《新闻晨报》举办的“2014暑期职业小达人”评选活动,也得到了热烈的反响。暑期结束后,主办方陆续收到了学生争当“职业小达人”的邮件1500余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最后经过教育专家、中职校校长等权威人士的多番探讨与筛选下,最终中小学组共有43名学生荣膺“2014年度职业小达人”称号。

  市高校浦东继续教育中心主任周烨表示,职业体验活动一方面对职业学校来说是他们对社会宣传职教的教育理念,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一个良好平台;另一方面对中小学生来讲,特别是面对近期《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正式公布,这种职业体验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接触不同职业的平台,能让他们找到选对自己感兴趣又擅长的职业,做出正确的选择,对学生终生的人生规划来看是大有帮助的。

  最理智:不再盲目择校,家长爱上“家门口的幼儿园”

  看点:离家近一点,环境好一点,老师耐心一点,孩子多休息一点……

  让孩子进一个“好”幼儿园,是所有父母的心愿。其实对家长来说,无非就是想让宝宝在人生进入的第一个“小社会”里,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再养成点好习惯,为进入小学打好基础。能做到这几点的幼儿园就是好的幼儿园,而且它们通常就在你的“家门口”。令人欣慰的是,如今的家长心态平和,他们不再盲目地择园,非示范园、一级园不去,而是愿意抛下浮躁,把精力更多地放在亲子教育上;他们也不再只做“甩手掌柜”,而是真正明白了“家园共建”的重要性,参与到幼儿园组织的各种亲子活动中,见证孩子的每一次进步和每一个成长瞬间,尽情享受和孩子相处的点滴时光。

  从9月开始,新闻晨报《教育周刊》走访全市17个区,发掘市民家门口真正的好幼儿园。连续报道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敦促家门口的幼儿园向“好”的标准靠拢的作用。

  上海学前教育研究会教育专家何幼华这样定义“家门口的好幼儿园”—它的性质与新优质学校类似,但又有自己一定的特色以及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孩子在幼儿园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养成一些好的习惯,为升小学打下基础,那就是好的幼儿园。不妨可以将“好”的标准归纳为:就近、严谨、朴实、平常、有服务意识,孩子能感受到关爱、安全、友善、快乐。

  最任性:黑龙江教师索礼谩骂学生

  看点:教师收礼“禁区”、教师索礼、长时间谩骂

  4月,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纠正教师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的等不正之风,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教育部出台了《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针对少数教师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行为设立6条“红线”。

  据报道,离“收礼六禁”出台的时间仅5个月,因学生未向任课老师赠送教师节礼物,黑龙江依兰县高级中学高二年级十七班班主任冯群超在第八节课上对学生进行了长时间训斥和谩骂。冯群超离开班级后,该班学生每人凑钱1至5元,凑了395元,加上班费281元,共计676元,由5名学生到超市购买6箱牛奶送给包括冯群超在内的6名任课老师,共花费296元,剩余380元交给管理班费的同学。此前的9月5日,依兰县教育局开会传达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要求各学校传达到每位教师,但该校对相关文件没有传达贯彻。教师节期间,该校34名教师接受学生赠送的茶叶、水杯、剃须刀、篮球、服装等各种礼品合计价值4084元,人均120.12元。

  教育部通报后,哈尔滨市及依兰县有关部门依据相关规定,对相关人员给予不同处分。而处分情况已最终由黑龙江省纪委监察厅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上予以通报,其中,冯超群被撤销教师资格,并清除出教师队伍,依兰县高级中学校长、党总支书记被免,依兰县县委书记和县长也被责成作出书面检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