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1世纪以来中国年度GDP增速创新低
发布时间:2015-01-21 14:48:55来源:中国广播网进入电子报

  央广网财经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 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了2014年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其中,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也就是GDP比上年增长7.4%,增速比前一年下跌0.3个百分点,创新世纪以来中国年度GDP增速的新低。在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会不会继续“下台阶”?未来增长动力在哪里?”等一系列问题备受关注。

  GDP增速降至7.4% 应该怎么看

  GDP是这份成绩单中最受关注的一个数据。数据刚一出炉,评论铺天盖地,乐观的说“2014年中国GDP突破10万亿美元,为日本24倍”,悲观的则说“2014年中国GDP同比增7.4%,创24年新低”。到底该如何看这一数字?马建堂的观点是,中国的GDP总量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相比,仍然很大。而如果从与7.4%配套的指标,比如通胀率、新增就业人数等来看,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

  马建堂:与7.4%相配套的物价涨幅比较低,2%,老百姓得到了低物价上涨的实惠。就业也总体平稳,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超额完成1000万人的任务,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这四个指标配合在一起,可以说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经济四大关切 如何面对

  经济增速放缓在预期目标内,经济也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不过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步入发展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在2015年将会如何走势,有四大关切需要面对。

  关切一:中国经济会不会继续“下台阶”

  投资增速、出口增速、居民收入增速等一系列数据均创下不同阶段新低,这让很多人担忧,这些创出新低的数据会对2015年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此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2015年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姚景源:我们从三架马车来看,出口的外部环境2015年肯定会好于2014年,消费,从发布的数据来看,电子商务消费居然增幅可以达到50%以上。2015年保持7%以上的增长不会有问题。

  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分析,由于房地产市场调整和制造业淘汰过剩产能仍在进行中,投资增速显著放缓,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增速将在7%左右。

  关切二:增长新动力去哪里找

  虽然未来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一些深刻的变化也在悄然发生:昔日热闹的小钢厂、水泥厂先后停产关门,而快递企业却忙的四脚朝天,这反映出中国经济的传统增长引擎开始熄火,第三产业呈现勃发之势。这会给薄雾中的2015年经济带来多少希望呢?马建堂认为,这是未来发展的新动力。

  马建堂:2014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1%,快于第二产业的7.3%,服务业的比重提高到48.2%,第二,与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有关的新兴业态快速发展。2014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9.7%,快递业务量增长51.9%。新产品、新行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加速成长,新的动力正在加快孕育。

  改革开放所激发的创业创新,更是未来发展的不竭动力。去年的商事制度改革后,3至11月,短短9个月,市场主体就增加了1005万。而在浙江义乌市郊的一个普通小村庄,就聚集着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经营2800多家网店和近30家快递公司,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类似的“小微企业”都正迸发转型升级的动力。

  屈宏斌:我们一谈到创新,其实不能够完全的简单的说它仅仅是创业,实际创新也包括我们鼓励中小企业,尤其是培育这些小企业的发展,这本身也是一个创新。

  关切三:2015年楼市会有多糟糕

  另外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回落,实际仅增长9.9%,引发众多关注。约占整个固定资产投资两成的房地产行业对中国经济全局的影响不容小视,2015年房地产市场走向如何?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

  沈建光:货币政策转向之后,包括房地产限制措施的改变,去年11月、12月房地产销售出现回暖,特别在一线二线,这为今年房地产企稳打下了基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则认为,由于房地产将呈现弱增长态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很难恢复到过去水平。今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可能比去年相对温和,可能成为房地产‘筑底’的年份。

  对于未来楼市预测,总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不过,较为一致的共识是:行业正迎来回暖转机,但仍在内部不断调整中。即便未来反弹回升,房地产超级大繁荣时代已经完结。

  关切四:降准降息靴子何时落地

  昨天公布的一系列数字也让货币政策在内的宏观政策走向成为热议的焦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贷款基准利率进一步大幅下调的空间不大,相比之下近期降准的预期更强烈。

  连平:不排除还会有降息、降准这样的小幅度调整的可能性,但我们对大幅度降息和降准不抱有希望。我觉得动的话上半年的可能性大些,因为上半年压力更大。

  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今年一季度应该不会降息和降准,虽然市场有流动性的需求,但是央行更多会通过定向调控来解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