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千万资产甘当小村官 追记双城市农民育种专家吴坚
发布时间:2015-01-27 14:33:41来源:东北网进入电子报

  东北网1月27日讯(记者 栾微)“如果不是我们几个人反复劝吴坚继续当这个村主任,他也不能这么年轻离开我们!”在去往新民村的路上,村民白玉新不知道叨咕了多少遍这句话,对于吴坚的过早离世,他和当初几个力劝吴坚续任村主任的村民说不出后悔。

白玉新和吴芳勇正在看吴坚生前设计的新民村规划图。记者 栾微 摄

  新民村位于哈双公路向东4公里处,一条两公里长的崭新沥青路穿村而过,路两旁的简洁的路灯和跟城里一样林立的小商铺,让这个小村庄看起来更具城市化。这条名叫致富路的主干路,正是白玉新他们念念不忘的吴坚生前时任村主任时完成的,却从没想到这条让村民享受到了无尽的便利的公路,竟也成为吴坚生命的终点。

  “这条路原来两边都是垃圾,更别说路灯了,天黑了就只能在家呆着,家家门口垃圾大包堆小包,下雨天出行更成了问题。”去新民村的路上村民苍奎山和几个村民不停地说着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原来我们村两委没有办公地点,都跟打游击似得,并且窗户经常被砸。”新民村是乡政府所在地,但这个村由于没有好的带头人,村民生产生活状况长期得不到改善。有时村里也想为村民按个大喇叭(有线广播)或打一眼抗旱井,却招致一片反对声,原来是村民想着法儿与村干部作对儿……每一任村委会主任都干不到两年。

村民白玉新和吴芳勇看吴坚生前做的新民村规划图。记者 栾微 摄

  面对这个让人焦头烂额的烂摊子,几个跟吴坚比较熟悉的村民立即想到了吴坚。

  吴坚生于上世纪50年代,最初他只是乡生产队技术员。后来,对玉米育种痴迷的他辞去种子站站长职务投身种子研发。可他的试验田却年年往里搭钱。生活的窘迫、育种的艰难没有动摇他的决心,他就像一粒种子,扎根黑土,生根发芽。近十年时间,他选育出多个玉米品种,并取名“丰禾”。

  1992年,科研领域开始向民营方面开放。吴坚趁机成立全省第一家民营育种科研所——双城市丰禾玉米研究所,并将前景看好的几个品种分别命名为“丰禾10”、“丰禾9”等丰禾系列。为了加快育种速度,他克服资金困难,在海南开辟繁育基地,一干就是七八个冬天。终于,丰禾10号玉米选育成功,填补黑龙江省第一积温带没有玉米当家品种、全省没有高赖氨酸品种两项空白,并大面积推广种植。一时间,省内外多家种子公司纷纷找上门来,以超百万元的高价要买断品种专利权,都被他一一拒绝了。

  经过不懈努力,他先后培育出丰禾玉米系列11个新品种,并推广到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省区,完成国家认定技术成果11项。吴坚也荣获全国农村优秀人才、全国劳动模范、国家星火科技先进工作者、国务院特殊津贴等近百项殊荣。累计推广种植面积6000多万亩,为国家累计增加社会效益近50多亿元。吴坚成为名震一方的千万富翁。

  而在大家的印象中,吴坚永远都是一件夹克衫,一双旧皮鞋,好几年都不变,“走到哪儿闲事管到那儿”的人大代表。吉林农户买到假玉米种子,他跨省为该屯上百户村民追回损失;在三亚机场,两位老人因航空售票错误无法登机,他找机场高层交涉;在车站等车遇到贫困母女,他代交学费,还把人家16亩田全种上……连续三届市人大代表的近十余年间,群众来信来访他件件倾力协调,还帮农民工讨薪70多万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