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华社评论员:运用辩证思维,驾驭复杂局面
发布时间:2015-01-27 21:28:53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评论员:运用辩证思维,驾驭复杂局面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之三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 治理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深邃思考和深刻论述,传承中华文明辩证思维的古老智慧,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光芒。

  治大国若烹小鲜。我们党肩负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重托,是对全党在新的发展阶段执政能力和水平的全方位检验。只有掌握运用唯物辩证法的科学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才能在面对矛盾交织和问题纷扰时看清楚、想明白、有办法,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打好稳中求进、攻坚克难的主动仗。

  国际风云变幻,大潮跌宕起伏。深度参与到全球竞争中的中国,自身改革发展不仅要面对复杂的基本国情,也会受到世界范围的广泛影响。身处“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大千世界,如何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自信源于定力,实力来自能力。只有深入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的重要论述,才能做到透过现象把握本质,纷扰面前保持清醒,为科学高效地开展工作夯实思想基础、做好能力储备。

  我们党正领航中国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破浪前行。航船越是向前、越是接近这一目标,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考验越会严峻,也越需要在风浪中把稳航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速换挡如何保障就业增长;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如何处理好“放”与“管”的关系;加强民生保障,如何把握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度”;促进文化繁荣,如何让文化产品“叫好又叫座”;改善生态环境,又如何让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同在?“五位一体”的发展总布局中,事关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各种关系无处不在。只有具备较高的辩证思维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才能因地制宜把中央的战略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宏伟的目标、复杂的情况,多样的利益、不同的诉求,决定了我们必须运用辩证思维,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既胸怀全局也了解局部,既立足当前也着眼长远,既把握重点也兼顾非重点,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紧紧抓住制约科学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到关键点、突破口,实现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深入、以局部推进促成全局变革的战略目标。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靠盲人摸象、坐井观天的方法下结论,用揠苗助长、削足适履的方式干工作,形势自然看不准,工作也必然一团糟。只有踏踏实实、一丝不苟地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辩证看、科学办,才能真正把规律握在手中,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事物永远处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理论只有在不断推进实践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始终成为指导实践的有力武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掌握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进一步确立与使命责任相适应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根基,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的方法,在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必将以高度的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扬起梦想风帆,驶向胜利彼岸。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