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揭秘抗战日本战俘营:善良中国百姓送鸡蛋给战俘
发布时间:2015-01-30 08:35:40来源:重庆晚报进入电子报

探访抗战日本战俘营:善良中国百姓送鸡蛋给战俘

  日本战俘营操场

探访抗战日本战俘营:善良中国百姓送鸡蛋给战俘

  从墙洞里看战俘营操场

  昨日从市政府网站获悉,《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重庆警备区政治部关于加强抗战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的通知》日前正式印发,根据通知精神,到2017年,全市将修缮50个抗战遗址保护项目。

  在50个抗战遗址中,有一座西南地区唯一的日本战俘营。该战俘营位于巴南区南泉镇刘家湾,在上世纪40年代,这里曾经关押过近千名日本战俘。

  在这座战俘营里,曾发生过怎样的故事?重庆晚报记者为你揭开这段尘封的往事。

  食堂医院操场

  生活设施样样齐全

  昨日,在专家的指点下,记者辗转来到巴南区南泉镇刘家湾,在山脚下几栋农户的房屋后面,依稀可见老旧的黄色土墙和垮塌的堡坎。从两栋农舍中间的小路穿过,就到达了居民们口中所说的刘家湾大院。

  这是一个篮球场大小的院子,一米多高的堡坎上黄色的土墙已经垮塌,还能看见一些残垣断壁,院中立着一块石碑:“南泉日本战俘营(红旗日本战俘营)”。面对院子的最右边,有一道拱形的石头朝门,可以进出战俘营。两边用条石修筑的青瓦房子,只剩下几堵空墙。

  附近的居民,62岁的蒋忠秀说,以前经常听老一辈人讲战俘营的事。“这里曾经是一个周姓地主的庄园,繁华的时候,园内有10多个天井,8个朝门。”蒋忠秀说,抗战时期被征用为战俘营后,这里成为了禁地,四周围起了约5米高的围墙,解放后坍塌。

  “战俘营周围有食堂、医院,这个院子曾经是一个大操场,是战俘放风活动的地方。”蒋忠秀指着眼前的院坝说,战俘们身穿灰色的囚服,平时要戴着手铐脚镣,放风时可以不戴。

  随着刘家湾关押的战俘日渐增多,当局就在10公里外的鹿角又设了一个副所,大概关押了七十几名战俘。青砖砌成的高围墙,围墙里,是一个大坝子,两侧是一长溜低矮的房屋,作为仓库,堆着农民们上缴的粮食,这是幼时住在附近的陈显明对鹿角日本战俘营的印象。如今已60多岁的他,几年前以幼时的玩乐场所为原型,写出了长篇小说《战俘营》。

  战俘有寿司吃

  还能每天打篮球

  战俘们在战俘营里的生活怎么样?“他们都得到了优待,甚至还有寿司吃。”红岩联线原主任,文史专家厉华说,当时关押在南泉的主要是西南战场上的日军俘虏,国民政府严格按照国际惯例,对这些战俘都给予了优待。

  在生活方面,俘虏们的饮食习惯得到了尊重,不仅保证伙食,甚至还有寿司等日本特色食品供应。“当时,他们的生活费比国军还高。”厉华说。

  除了吃,战俘们每天也有时间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厉华介绍,战俘们可以打篮球、乒乓球等,前几年,红岩联线从台湾买回的照片中,就有日本战俘举办球赛的场景。

  除了简单的劳动,国民政府还为战俘们设立了学习班,进行和平教育,对于有技术的人员,还发挥他们的特长,有的甚至到前线为作战部队提供作战参考。

  战俘从贵州迁来

  日军飞机一路追杀

  这些战俘从哪里来?据悉,抗战时期,中国军队在贵州镇远设立了中国西南地区唯一的日军战俘营———国民政府军第二日本战俘收容所。1944年8月,日军攻陷衡阳,进逼贵州,国民政府决定将战俘营迁至重庆巴县刘家湾。

  搬迁的过程可谓惊心动魄,一路上,日军飞机疯狂地追击押解战俘的车队。“日军就是要炸死这些战俘!”巴南区文管所所长黎明说,在日军看来,战俘是他们的耻辱,而且日军担心一些军衔较高的战俘会泄露军事机密,所以他们必须死。所幸公路崎岖,山高林密,尽管日军狂轰滥炸,但车队的伤亡并不严重。就这样,这批战俘来到了重庆。

  善良中国百姓

  送鸡蛋给卧病俘虏

  在战俘营里,战俘们还和当地百姓建立起了感情。厉华说,当时的战俘们,大都是年轻的学生兵,在和当地百姓相处中,思想上也发生了很多变化。

  在《战俘营》一书中,就讲述了管理员王玉琳等对日本战俘感化教育的故事。“这个王玉琳并不是凭空创造的,她有真实的原型。”陈显明说,王玉琳的原型叫做陈二嫂,当时就在战俘营中照顾俘虏,他和陈二嫂的儿子打小就认识,所以知道了这段故事。

  当时,有一个女俘虏怕冷,陈二嫂给她做了一个竹烘笼,里面放上木炭,格外暖和。这个女俘虏生病了,陈二嫂还给她送去自家的鸡蛋。“据说1961年那年,这个女俘虏还回来看过陈二嫂。”陈显明说。记者 罗静 吴娟 任君 摄影报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