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诞生记
发布时间:2015-02-01 23:15:28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政治建军的时代新篇

  ——《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诞生记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曹智、李宣良 解放军报记者欧世金、欧灿)梦想在召唤,使命催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面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怎样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怎样使我军适应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怎样确保全军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这是新形势下做好军队政治工作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

   2014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向全党全军转发《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这份由习近平主席亲自领导和主持起草形成的重要文件,着力回答和解决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汇聚了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成果,凝结着习主席建军治军的雄韬伟略,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

   重整行装,从古田再出发。走过87年辉煌历程的人民军队,必将在决定精神指引下谱写政治建军的时代新篇。

   时代呼唤 战略举措

   ——确定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和制定决定,是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着眼推进强军伟业作出的重大决策

   历史总是在演进中发展,事业总是在接力中前行。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号召,向全军发出了实现强军梦的时代号召,标注了党和军队事业建设发展的新高度,把人民军队政治工作推上了新的实践舞台。

   2013年5月,习主席在视察成都战区时,郑重提出在适当时候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明确提出到古田召开这次会议,以更好弘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6月,总政治部向中央军委提交《关于筹备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请示》,提出要通过召开会议形成一个指导性文件。习主席随即批示同意,明确要求这个文件要充分体现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政治意蕴,能够管一个时期,起到历史性作用。

   总政迅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文件起草组,历时一年多的广泛调研和文件起草工作,由此拉开帷幕。

   ——党中央、习主席开启强军兴军新的伟大征程,为制定决定提出了明确要求。

   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习主席鲜明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赋予政治工作新的时代内涵。军队政治工作只有与强国兴邦、强军兴军紧扣起来,才能促进形成同心筑梦、合力圆梦的生动局面。

   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军建设所处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发生深刻变化,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军队尤为紧要。

   新的形势任务和机遇挑战,要求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信和定力,坚持用党中央、习主席为我们立起的精神旗帜和强军目标引领建设发展,汇聚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确保军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时代给出的重大课题,历史赋予的使命担当,为起草文件明确了时代坐标,拓宽了战略视野。

   ——习主席关于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要论述,为制定决定确立了根本遵循。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在强军兴军征程中,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如何发挥?这是习主席一直思考的重大问题。

   必须围绕听党指挥,坚持不懈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官兵,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必须围绕能打胜仗,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紧贴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积极作为,在强化服务保证作用中彰显威力,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必须围绕作风优良,坚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锻造铁的纪律,纯正部队风气,巩固发展良好内外关系,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习主席关于军队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发展了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确立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大方略,充分体现了继承发扬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深邃思考,体现了对围绕强军目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战略运筹,为起草文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依据。

   ——习主席亲自决策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深远考量,为制定决定赋予了丰富内涵。

   历史之源蕴含着丰富的精神营养。85年前,我军政治工作在古田奠基,新型人民军队在古田定型。如今重回古田召开这次会议,本身就是弘扬传统、解决问题、开创新局的政治宣示,也内在地规定了决定的历史承载和政治意蕴。

   寻根溯源,赓续血脉。重回古田,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强固政治根基,迎接时代条件发展、多元文化影响、官兵成分变化带来的新挑战。

   整风肃纪,永葆先进。重回古田,就是要弘扬当年的整风精神和战斗风格,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解决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

   改革创新,开拓进取。重回古田,就是要汲取古田会议的创新品质和奋进动力,在国家和军队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下,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

   回望源头,汲取智慧营养;面向未来,思考使命担当。

   2014年10月31日,习主席专程来到闽西古田,出席正在这里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带领大家一起重温我党我军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接受思想启迪和精神洗礼。习主席在会议上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明确提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最紧要的是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和政治工作威信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正本清源,革弊鼎新。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鲜明了,最紧要的任务明朗了,着力改进和创新的方向更加清晰了。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贯注了魂、提起了纲。起草和出台决定,成为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