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民调:超8成网民认为网络环境发生了明显改善
发布时间:2015-02-27 22:34:08来源:进入电子报

  民调机构零点于2015年1月底开展了一项网络生态环境的调查(调查在全国45个大中城市进行,主要针对大专以上学历网民进行了在线调查,共计回收有效样本8948个)。结果显示,网民普遍认为网络环境发生了明显改善:

  80%以上的网民认为网络充满正能量、网络秩序变得更好、网络舆论环境得到改善;网民普遍认为网络有害信息和侵权行为有所减少;90%以上的网民表示支持政府发起的各项网络治理行动;90.6%的网民对我国网络的健康规范发展充满信心

  据该机构介绍,网民对网络环境的整体变化感知从五个方面来反映,分别是:网络秩序、网络正能量、网络舆论环境、网络安全程度和网络文明水平。这正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反映一个国家网络环境优劣的主要指标。

  网民对近两年网络环境整体变化感知(单位:百分比)

  网民对于治理后的网络环境表现出明显的积极评价,表示网络环境发生积极变化的网民比例普遍在8成以上。其中,85.6%的网民认为网络充满正能量,83.7%的网民认为网络秩序变得更好,80.1%的网民认为网络舆论环境得到改善,78.1%的网民认为网络安全程度提高了,78%的网民表示网络文明水平提高了。

  相应地,表示网络环境不变或变差的网民比例很低。其中,表示网络环境不变的网民比例普遍在10%-20%之间,表示网络环境变差的网民比例则均低于5%。

  认为治理后各类网络有害信息和侵权行为发生各种变化的网民比例(单位:百分比)

  整体来看,经过两年的网络治理,网民们对各类网络有害信息和侵权行为有所减少的现象均表示认同。其中,85.2%的网民认为“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减少了,77%的网民认为“部分网络大V传播谣言”现象减少了,71.3%的网民认为“网络虚假信息/新闻”减少了,70.1%的网民认为“网络恶意弹出窗口”减少了。这四类网络有害信息和侵权行为的治理效果更为明显,认为有所减少的比例均超过了70%。还有65.9%的网民认为“网络犯罪”现象减少了,65.2%的网民认为“虚假网络广告”减少了。另外,60.5%的网民认为“利用即时通讯工具进行违法活动”的现象减少了,57.4%的网民认为“网络个人信息泄漏”的现象减少了,这两类网络有害信息和侵权行为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相应地,表示各类网络有害信息和侵权行为没变化或增加的网民比例普遍较低。

  高达90.6%的网民表示对我国网络的健康规范发展充满信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