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金融管理体制要助力全民创业
发布时间:2015-03-03 16:36:44来源:南方日报进入电子报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如何拉动中国经济?农村应该如何精准扶贫……2日,外地的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并向大会报到,准备出席即将于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驻地酒店,多名政协委员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采访,详解经济发展热点。

  有丰富不良资产处置经验的全国政协委员梅兴保表示,虽然经济下行给金融机构带来的压力增大,银行坏账的绝对值和比例比前些年有所上升,但金融风险还是在很低的范围内。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李明秀

  焦点一:经济新常态

  “增速放缓,容纳的就业弹性却在提高”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今年经济增速是否会下调,成为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说:“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放缓到中高速增长,我们应该适应这个情况,应该好好把握这种新常态。经济增速如果保持在7%左右应该可以说是中高速增长。”他表示,目前产业结构调整出现了新的迹象,第三产业的比重超过了第二产业,容纳的就业弹性更高,虽然增速放缓,但是能够容纳的就业人数更多。

  谈及金融风险,梅兴保表示,虽然经济下行给金融机构带来的压力增大,银行坏账的绝对值和比例比前些年有所上升,但金融风险还是在很低的范围内。“我们以前接触到的银行不良资产比例在百分之十几到三十几之间,但现在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比例都在2%以下,比例还是很低。并且,现在的不良资产与过去不一样,都有比较规范的担保和抵押。所以坏账说起来吓人,实际上风险不大。”

  焦点二:创新创业

  要让民营银行如雨后春笋般发展

  引领中国经济新常态需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新引擎。这次两会,梅兴保的提案之一便是怎样为全民创业、万众创新提供金融上的支持和服务,在此环境下金融管理体制如何适应和改变。

  梅兴保认为,现在民营资本设立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进度太慢,力度太小,“一定要有很大的魄力和担当,要能使民营银行如雨后春笋般发展,现在一年才批几家,简直是九牛一毛,要让中小经营机构成百上千甚至上万地出现,并且要允许不符合条件、经营失败的金融机构破产或者退出市场,这要成为新的常态。”

  焦点三:农村扶贫

  “农村要脱贫发展,更要精神扶贫”

  春节期间,一个上海大学博士生的返乡笔记《一位博士生的返乡笔记:近年情更怯,春节回家看什么》在微信朋友圈及微博疯传。

  “这个问题已经是老问题了,我正好去年在陕西富平县下乡一年,有很多的体会。”全国政协委员、农业专家王海波说,农村的扶贫开发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过去关注经济建设比较多,但是现在农村扶贫抓物质文明、抓经济发展受到了思想文化因素方面的制约。

  王海波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概念,就是要强化造血能力,不能盲目地跟踪照抄照学,要结合当地的优势,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另外要让帮扶者走向自信、自立、自强,这些具体措施则需要建立好的村基层组织、培养带头人和骨干。“应该说,扶贫很难,但是应该是可以解决的问题。”

  焦点四:自贸区

  既要借鉴上海经验,又要突出本地特色

  天津、广东、福建这三大自贸区即将挂牌,梅兴保表示,这三大自贸区既要借鉴上海的经验,又要突出本地特色,让新业态、新产业在这里开花,推动新的金融产品在这里出现。

  自贸区的热潮还在进一步扩散。对于辽宁省正积极筹划将营口港融入中韩自贸区建设的消息,全国政协委员、营口市副市长高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韩自贸区之中,营口应该可以有自己的作用。他透露,目前相关论证方案的基础性工作已经完成,并已上报了有关部委。“希望国家给予营口类似上海那样的多边自贸区待遇,如果要说期限的话,作为副市长,当然希望明天就获批。”高炜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