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宗庆后建议取消汽车限购限行 称治堵治污须治本
发布时间:2015-03-03 19:18:47来源:国际在线进入电子报

摘要:汽车限购一直惹人关注。昨日,在全国两会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治堵治污还需治本,建议取消限购。武汉也多次传言将要限购,你们对限购怎么看?

 

社区互动:我有话说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姚毅婧)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已经连续多年关注环境保护问题,今年也不例外。3月2日,他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家对导致环境质量严重下降的真正污染源研究投入不足,未能对症下药,造成治理效果不尽人意;他建议取消汽车限购限行政策,同时清理规范环保收费项目,专款专用。

  “抑制内需,影响行业发展”

  应取消汽车限购限行

  交通拥堵和环境恶化带来的“双重压力”正让现代化城市不堪重负。近年来,包括北京、广州、天津、杭州、深圳等城市在内的多个城市采取了汽车限购和限行措施。对此,宗庆后并不满意。在他看来,汽车限购和限行措施实际上是治标不是本,“车照堵,空气照污染,而汽车限购车牌拍卖动辄几万元,不仅增加了民众的生活负担,还抑制了内需,影响了汽车行业的发展。”

  “建议尽快取消汽车限购限行政策,从根本上解决城市道路拥堵和空气污染问题”,宗庆后认为,对于环境污染问题,首先要查明原因,对症下药,而不能不管不顾的“一刀切”。“汽车尾气对大气质量的影响权重,谁也说不清。导致汽车尾气污染的原因包括汽油、柴油的精炼程度是否达标,汽车油嘴、燃烧器的分散和燃烧充分性的性能是否达标,汽车排气处理系统及其维护是否达标等。”

  宗庆后告诉国际在线记者,为了研究“他山之石”,他曾经去英国考察环境污染治理。“他们(英国)会在汽车制造质量、油品等级上下功夫”,他进一步解释,治理汽车尾气,一是提高油品等级,统一使用国五标准汽柴油,提高喷油嘴的质量,提高汽柴油的燃烧率,从而降低汽车尾气污染;二是提高尾气排放环保标准,建议政府把轻型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统一提高到欧V,与国外发达国家一致,并对目前达不到要求的在用车辆通过加装尾气过滤装置,以减少尾气污染。同时加大对尾气排放的监管力度,严禁排放不合格的车辆上路。

  宗庆后还强调,地方政府应加大投入修桥修路,尤其是修建立交桥、高架桥保证道路通畅;交通指挥智能化,提高道路运行管理水平。此外,亦可通过实行错时上下班,减少高峰时段的出行车辆,提高道路运行能力。

  “重复收费,去向不明”

  要清理规范环保收费项目

  宗庆后表示,企业缴纳了种类繁多的环保费用,但企业和社会对这些费用的用途、去处并不知情,感觉不到运用这些经费进行环保治理的具体措施,亦未看到环境治理的成果,完全丧失了对环保费用使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比如噪声费,环保部门收取后并未见实施降噪措施,成了名符其实的‘空费’。”因此,他建议,对环保收费的用途进行公示,确保专款专用,不但要对项目实施的时间、地区公开,还要对项目实施效果进行公示,便于公众监督。

  “目前企业环保收费多、负担重,收费标准越来越高,收费品项越来越多,有的还是重复收费,但如此名目繁多的巨额收费,其最终用途并不明确,对环境综合治理的作用发挥得也不明显。”他对国际在线记者直言,“其实雾霾等很多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西方国家汽车比我们多,烧煤比我们多,但是空气污染比我们少,这说明污染是有解决方法的。相关部门要想办法解决问题,而不是光收费。”

  在谈及重复收费的问题时,他举例,如企业在购买自来水、电、蒸汽等能源的同时,已经支付了排污费、资源使用费和环境治理费,但是,企业自建污水处理系统达标排放的情况下,不但仍需按排放流量重复缴纳排污费,而且还需按允许排放COD额度缴纳排污权费,后续还可能增加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氮等的排放额度缴费,以及碳排放费等。“此类重复收费我们认为不合理,建议相关部门对环保收费项目的依据进行重新评估,清理重复的收费项目。”

  “有的放矢,才能见效”

  国家应投入污染源研究

  当“晒蓝天”成为城市居民的日常行为,当PM2.5等专业用语为老百姓所熟知,这应当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在经历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期后,在资源和环境承载容量日趋饱和的今天,中国是否已经进入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两难”境地?

  宗庆后认为,各地要发展经济,经济总量增加,碳排放、COD排放总量也会相应的增加,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亦会增加碳排放量,这是正常的现象。目前要求各省一刀切控制碳排放和COD排放总量并逐年降低一定百分比,而且实行一票否决制,这在他看来是不合理的,“当前情况下采取总量控制不合理,将会制约实体经济的发展、影响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他建议,改为按不同行业产品的单位产量的排放逐年降低的方法来考核,从单位能耗为国家做出实际贡献的角度出发,这样一方面充分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主动节能减排降低单位能耗,另一方面也不至于影响经济发展,影响百姓生活。”

  宗庆后还称,因为缺少对污染源的长期、深入研究,导致当前环境质量恶劣的原因、各种因素的权重等并不清楚,使得环境治理效率低下。“比如说煤炭燃烧污染问题。我国是煤炭资源大国,煤炭是最经济、便捷的能源种类之一,但鉴于环保管理要求限制了煤炭的使用,代之以高价进口的石油、天然气等,导致煤矿大量关闭、工人失业。需要投入研究目前的环境问题有多少是因为燃煤引起的;采用先进技术对烟气进行脱硫脱硝等深度处理后,燃煤污染又可以减少到多少等,才能充分科学评估配备烟气深度处理系统的燃煤污染风险。事实上,燃煤也可以通过技术处理达到环保要求,欧洲发达国家也在配备烟气深度处理系统的前提下大量使用燃煤,并未因此而造成过度污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