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以治国理政把握“四个全面”
发布时间:2015-03-04 11:05:3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进入电子报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着重从治国理政的角度加以把握。

  四个全面是治国理政的责任担当。四个全面是新提法,是重大的理论创新。习近平作为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负有治国理政的重大责任。身处治国理政一线的政治领袖,其理论创新不能以学院式的、纯学理的眼光观察,更不是走冷着、下闲子,而是直接关联、紧紧围绕着治国理政的重大实践。这是政治身份的要求,也是政治责任的诉求。习近平具有强烈的担当意识,十八大以来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就时间而言,即将临近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任期内的当务之急、责无旁贷。习近平总书记探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手段,以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可以说四个全面是职责所在。

  四个全面是治国理政的焦点问题。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都是针对和解决问题的。习近平总书记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治国理政就是要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中国这样的大国,工作千头万绪,作为最高领导人重在以战略思维抓住治国理政的焦点问题。新当政者首先要定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动人的愿景,而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愿景切回了近镜头。当前中国正处于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一部分地区和群体还处于困难状态,一些领域和行业还处于短板状态。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接近全面建成小康,越要加倍努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抓手,不如此就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当前改革、法治和党建都是问题比较突出的领域,只有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破除既得利益,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刮骨疗毒地反腐,才能还社会以清明。四个全面不是书斋的产物,不是思辨的产物,而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是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

  四个全面是治国理政的实践总结。强调顶层设计是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一大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是逐级成长起来的,经过长期的广博的从政历练,还在担任最高职务之前经历了一届高层预备,这些有利于沉淀经验、谋划未来。十八大后习近平担任总书记显示出从容不迫,上任伊始就着手四个全面的布局。但是从根本而言,四个全面不是预先想出来的,而是在实践中逐步思考探索、不断总结成型的。诸如,中国梦的思想是从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讲话、到国家主席就职讲演,再到“五一”、“五四”讲话以及国外出访讲话,形成完整的表述。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从视察深圳的宣示,到担任文件起草小组组长,再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再有深改组一年多的着力推行,从想法到规划再到实践。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也是如此。就四个全面整体而言,十八大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全面依法治国,经历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而成全面从严治党,这些贯穿了十八大以来两年多治国理政的实践。可以说,心有构思、不断探索、科学总结,才形成四个全面。

  四个全面是治国理政的科学方略。小康社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都是我们党长期的主张和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冠之以“全面”并将之聚集在一起。“全面”是一种系统思维,也是一种执政思维。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当政者要维系长治久安,就是要注意全面性,防止出现重大的缺口和短板。在新中国成立以及60多年,在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我们要切实实现身份的转换,牢固树立执政意识。还要看到,四个全面也是重点战略。治国理政的工作何止这几个方面,这之外的各项工作都很重要、都要抓紧,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最好的例证。我们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将全面战略与重点战略有机结合。在全部工作中突出这四个全面,说明这几个方面是当下治国理政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