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解读:两高报告如何回应司法五大焦点问题
发布时间:2015-03-12 19:47:05来源:人民网进入电子报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刘融 实习生张迎雪 赵京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今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作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铁腕反腐、纠正冤假错案、深化司法改革……去年以来,涉及司法领域的热点问题众多。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几大焦点问题,今年的两高报告作出积极回应。

  焦点一: 铁腕反腐——保持高压态势

  【背景】自十八大以来,反腐一直是百姓最关心的焦点之一。去年,司法机关“打虎拍蝇”,依法惩处周永康、徐才厚等一批高官。百姓为此频频点赞。针对反腐问题,两高报告是怎么说的。

  【报告摘读】最高法:2014年,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3.1万件4.4万人,同比分别上升6.7%和5.2%。其中被告人原为厅局级以上的99人,原为县处级的871人。加大对行贿犯罪打击力度,判处罪犯2394人,同比上升12.1%。

  最高检:2014年,最高检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41487件55101人,人数同比上升7.4%。经中央批准,最高人民检察院调整职务犯罪侦查预防机构,整合组建新的“反贪污贿赂总局”,强化侦查、指挥协调等职能。

  【点评】全国政协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邸瑛琪

  反腐最重要的是预防职务犯罪,需要社会综合构筑一个反腐的体系,做到“事先预防,事中监督,事后处罚”。当前腐败案件频发的原因不是处罚力度不强,主要是因为事先预防不到位,事中监督不到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