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央和国家机关第二批公车拍卖现流拍 溢价率趋稳
发布时间:2015-03-31 10:18:47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进入电子报

  3月30日,北京新发地汽车市场,中央和国家机关第二批公车第四场拍卖会结束。本场拍卖会共有103辆公车参加竞拍,总起拍价479.35万元,总成交金额725.9万元,溢价率为51.43%。第四场拍卖会的情况,是第二批公车拍卖的缩影:不再场场爆满,溢价率趋于平稳,奥迪等车型不如第一批拍卖时火爆,外事车辆受追捧……至此,中央和国家机关第二批公车拍卖落下帷幕,竞拍更趋于理性,是这批公车拍卖的关键词。

  不再场场爆满,竞拍更有针对性

  在第二批公车拍卖会现场,参加竞拍的人数比起首批公车拍卖有所减少,场面的火爆程度也有所降低。让记者记忆犹新的是,首批公车拍卖中,现场场场爆满,许多竞拍者为了能拿到号牌,早早就在拍卖公司门口排队,有些场次在车辆预展当日,号牌就已全部办理发放完毕。参加竞拍的李先生开玩笑地说,“竞买号牌简直就是‘稀缺资源’,需要抢的”。

  而在第二批公车拍卖中,除了第一场拍卖会的600个竞拍名额全部报满外,其他场次的号牌都有剩余。比如在北京旧车交易市场举行的第二场拍卖会,竞买名额为500个,实际办理人数仅为202个;第四场拍卖会设置竞拍号牌600个,实际办理292个。

  北京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可分析,随着公车拍卖常规化进行,竞拍者也趋于理性,基本都是看中了车,才决定办理竞拍号牌。首批公车拍卖之所以非常火爆,是因为大家想看看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拍卖如何运作,是否存在暗箱操作等问题。

  两场拍卖出现流拍,溢价率趋于平稳

  在本批公车拍卖中,一个备受社会关注的现象是,有两场拍卖会出现了车辆流拍:在第二场拍卖会中,有7辆奇瑞流拍,这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拍卖以来首次出现的流拍;在第四场拍卖会中,则有1辆中华流拍。

  “流拍是正常现象。”北京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涛说,竞拍者以京外人士居多,目前,全国许多地方对车辆排放标准有限制,参拍的车辆有些不符合当地迁入条件;随着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拍卖的常规化,竞拍者在拍卖前仔细查验车辆,合适的就拍,不合适的绝不凑热闹。一些车况相对较差、年代较为久远的车,“遇冷”也是预料之中。

  国管局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徐永胜表示:“对于流拍的车辆,将重新进行评估,并放入后续的拍卖中。”

  另外,从本批四场拍卖会来看,溢价率也愈趋平稳,四场拍卖会的溢价率依次为140.65%、75%、108.3%、51.43%。从车型看,奥迪、帕萨特、中华等车型的现场竞价已不再那么激烈。韩涛分析,“毕竟这些车型二手车市场上保有量大,拍卖价格比预期高出20%—30%就不太能接受了。”

  吉普车、外事车等受追捧

  与奥迪、帕萨特等常见车型相比,本批拍卖中的吉普车、外事车等受到竞拍者追捧。外事车现场叫价较为激烈,一般都经过10次甚至20次以上的竞拍,才最终确定得主。“这些外事用车保养情况都比较好,其中部分还是外国元首访华的专用汽车。”李可说。

  在30日的拍卖会中,起拍价为53万元的两辆丰田陆地巡洋舰分别拍出了85万元和84.5万元,其中,拍出85万元的丰田陆地巡洋舰成为本场“标王”。以84.5万元拍得丰田陆地巡洋舰的郝女士说:“我的心理预期是70多万,虽然最终价格超出不少,但就是想要这辆车,因为它性能比较好,跑的公里数也很好,自己蛮喜欢的。”

  而在28日举办的第三场拍卖会中,竞价最为激烈的也是丰田陆地巡洋舰,起拍价为7.8万元,经过不断叫价,这辆车拍出了该场的最高价36.9万元,溢价率达373%。“像这样的吉普车,无论是在拍卖市场还是在二手车市场,都比较稀缺,这类车辆的原值也比较高,普通老百姓也比较喜欢,受追捧也是正常的。”李可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31日 11 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