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远征一号发射成功 “太空摆渡车”成本低潜力大
发布时间:2015-03-31 10:49:50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进入电子报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马丽 赵竹青 实习生王凤一)2015年3月30日21时52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这也是我国“远征一号”上面级的首次发射成功,意味着我国真正意义上的“太空摆渡车”开始其太空之旅。

  远征一号与长征三号丙火箭共同执行发射任务,在火箭将其送入预定轨道后,独立地将要发射的卫星直接送入预定轨道。它的成功研制改变了上面级与火箭原有固定、单一的组合状态,创造了灵活、多样的组合模式,大大提升了我国火箭满足不同用户需要的适应性,提高了我国火箭在国际发射市场的竞争力。

  所谓“上面级”是指运载火箭最上面的一级或数级。最初的运载火箭都不带上面级,后来为了满足有效载荷不同发射任务需求,上面级才脱颖而出。上面级自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即在中国出现,但均为满足某种单一任务而研制,只具有一次起动能力,工作时间较短,对于更多发射任务适应性较弱。

  作为一种液体推进剂的上面级,远征一号和“前辈们”最大的优势在于,可多次起动且工作时间达到数小时,其功能相对独立,即当其被基础级运载器发射进入准地球轨道或地球轨道后,能够进一步将有效载荷送入预定工作轨道或预定空间位置。而此前的运载火箭基础级只能将“乘客”——卫星、飞船等航天器等送到太空,但是不能到达最终目的地,需要上面级接力完成空间运输,通过再次或多次点火,给“乘客”再加几把力,将其送达想要去的位置,就如同机场的摆渡车,因而被航天领域认为是真正意义的“太空摆渡车”。

  “太空摆渡车”未来应用领域不仅仅局限北斗工程,其通用化和系列化还具备未来拓展的潜力。据了解,通过将远征一号或其改型上面级与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灵活组合,可最大程度发挥基础级火箭的运载能力。利用上面级轨道部署能力,以一箭多星发射方式,可有效提高发射效率,减少发射组织次数,降低任务成本,满足日益增长的航天高密度发射需求。同时,上面级还可以为有效载荷提供能源供给等基础服务。相对于航天器,上面级成本较低,轨道机动能力强,可作为空间技术试验的通用平台,完成更多的拓展应用任务。

  截至目前,我国火箭发射以95.5%的成功率,居世界前三;火箭发射次数达到203次,位居世界前列。新一代运载火箭采用全三维数字化设计生产模式,实现了研制模式变革,被称为“数字火箭”。此外,航天制造的高含金量也让其成为中国高端制造的代名词,实现了火箭跨型号百发组批生产,中国火箭进入产业化时代。

  为满足用户多样发射需求,欧美等航天巨头多采用上面级来提高火箭的适应性和竞争力。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透露,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将在远征一号的基础上逐步构建多种类、多用途的上面级产品。

  据悉,2015仍是中国航天高强密度发射的一年,我国新一代小型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首飞在即,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进入首飞前最后“冲刺”阶段,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也是我国最大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已经完成二次试车。未来三年中国航天预计完成50次发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