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青海湖畔奏民族大爱 两百民众齐心营救3名藏族青年
发布时间:2015-04-12 10:38:57来源:人民日报进入电子报

  近日,青海刚察县泉吉乡对新泉村“两委”及村民李一帆等进行表彰。前者是藏族村,后者来自汉族村,两个村的村民在3月15日曾展开一场齐心协力的大营救。

  15日13时左右,刚察县伊克乌兰乡角什科贡麻村的藏族村民扎西昂秀等三人,到位于泉吉乡境内的青海湖“马头拉则”煨桑祈福。煨桑结束,他们踩着冰向湖心走。大约离岸600米时,他们听到背后声响,回头一看,冰封的湖面裂开一条大口子,冰块已开始漂移。他们一下子懵了,强迫自己冷静下来,轻轻向旁边挪动,希望找到没有断裂的冰面,返回岸边。可是,越往前走,冰面越薄,最薄处大概5厘米厚,也已开始断裂。三人最终被困在漂移的冰块上,继续向湖心漂移。

  风越来越大,浮冰离岸越来越远……扎西昂秀给朋友柔旦打电话求救,柔旦报警后,整个刚察迅速动起来:消防、渔政、公安出动了,泉吉乡、伊克乌兰乡等派人赶来,附近村子的藏族、汉族等群众也赶来了,各方近200人,带着绳索等救援物资,齐心协力准备营救素不相识的3位藏族青年。

  民警等救援人员赶到岸边,被困的藏族青年已成为远处的3个小黑点。渔政局有一艘冲锋舟,但由于冬季闲置时间长,发动机故障无法启动。有人提出,泉吉乡新泉村汉族村民李一帆有皮筏子且会划。当时,李一帆正在离刚察百公里外的天峻县走亲戚,县里赶紧租车去接他。

  21时,李一帆带着皮筏子赶到,此时被困藏族青年已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天色已暗,狂风愈烈。李一帆说,风太大,此时不能贸然下水,要不然救不了人,还可能翻船,要等风小下来。另一面,救援人员抓紧准备棉大衣、食物等。

  一个多小时后,狂风减弱,浪头回落。经商议,李一帆等上了皮筏子。四周一片漆黑,湖面暗藏冰碴,橡皮筏随时可能被划破。

  冒着风险,李一帆他们打着手电筒在黑暗中摸索。借着被困者手机的微光,终于找到快被冻僵的三人。三人拉着绳索慢慢爬上橡皮筏,看到备好的棉大衣和方便面等,他们一个劲儿说:“瓜真切(谢谢)!”

  23时35分,皮筏子靠岸,迎来一片欢呼。

  “青海各民族一条心!青海人就是攒劲!”连日来,网上网下的人们接力传递着这个“春天里的故事”。19日,获救村民所在的角什科贡麻村向新泉村送上锦旗:大爱无疆显真情,民族团结花盛开。新泉村村主任党永林说:“藏族、汉族是一家人,我们吃同一条河水长大,这种事发生在任何一个人身上,我们都会义无反顾去做。”

  赞语

  汉藏一家人,有难共驰援。瓜真切(谢谢),真温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