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一带一路”土耳其板块已见雏形
发布时间:2015-04-19 09:45:03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进入电子报

  【一带一路·大战略新图景】

  土耳其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也是地区大国,同时还是以加入欧盟为“国家理想”的国家。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土耳其态度如何?会选择“东向”还是继续“西进”?

  中土两国高层不谋而合

  事实上,土耳其高层的施政构想与“一带一路”战略不谋而合。土耳其前任总统及总理早有与中国合作复兴丝绸之路的意愿。2009年,土耳其前任总统居尔访华时就曾对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示“希望通过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重新振兴古丝绸之路”。

  2011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土耳其,中土两国领导人都提到了复兴丝绸之路的设想。2012年,土耳其前任总理埃尔多安(现任总统)访华时,也就振兴古丝绸之路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了讨论。

  可见,土耳其领导人早就有与中国联手振兴古丝绸之路的愿望,“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与土耳其领导人的意愿高度契合。

  丝绸之路民间基础雄厚

  除了政府高层,“一带一路”在土耳其也有着雄厚的民间基础。多年以来,土耳其各界人士在与中方会谈前,寒暄的第一句话都是“土中两国位于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

  当然,对“一带一路”,土耳其民众更关注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丝绸之路对于土耳其的崛起曾起到过巨大作用,无论是从历史还是从现实看,其对土耳其都有着重大意义。对大多数土耳其人来说,丝绸之路是展示民族自豪感的重要谈资。

  在土耳其,一些著名的服装品牌、餐厅、高校、道路等,都以“丝绸之路”命名;在当地语言中,与丝绸之路有关的词汇十分丰富。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带一路”在土耳其民间有着天然的土壤,容易被理解和接受。

  共建“一带一路”挖掘发展潜力

  2000年以来,中土经贸关系取得了飞速发展,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10亿美元飙升至2014年的277亿美元。2014年,土耳其从中国进口248亿美元,超过土耳其进口总额的10%。土耳其已成为中国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的要地。

  土耳其经济分析家梅苏特·切维卡尔普说,近年来,土耳其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日益密切,特别是在贸易和投资方面。亚洲经济蓬勃发展,中国的作用至关重要。与中国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挖掘土耳其的发展潜力。

  土耳其《自由报》资深记者布拉克说,共建“一带一路”对振兴土耳其经济有很大帮助。目前,土耳其需要寻找提振经济的突破口。同时,为赢得6月份举行的议会选举,执政的正义发展党也需要通过提振经济来争取民心,共建“一带一路”符合土耳其各方需求。

  看好沿线国家合作机遇

  此外,“一带一路”涵盖的国家中,有很多与土耳其有着历史和宗教渊源,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多次表示,要加强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共建“一带一路”为土耳其加强与这些国家的沟通与合作提供了机会。

  前不久,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了“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致贺信并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与土耳其有着共同的期许,伊斯坦布尔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土耳其愿承担振兴丝绸之路的历史使命。达武特奥卢强调,共建“一带一路”不限于商业合作,还应涵盖文化、人文等方面的交流。达武特奥卢还表示,目前土耳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一带一路”将为沿线各国带来新的合作机遇。

  可以说,“一带一路”土耳其板块已见雏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