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幸福在哪里?浙江小村余村告诉你,幸福在这里
发布时间:2015-04-24 18:18:14来源:进入电子报

  ■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

  浙江新闻客户端观察员 余列平

  余村火了。

  严格意义上来讲,它应该叫“余村村”,所以当我看到“余村村村民委员会”的牌匾时,一股莫名的喜感涌上心头。

  言归正传。4月23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网络主题采访活动的启动仪式在余村举行。

  十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年后,我们回到原点,再次出发,用脚、用眼、用心,去丈量和体悟这十年来浙江对于这一论断的践行与坚守。

  余村,作为这一论断的发源地,无疑是观察实践效果的绝佳范本。

  “上世纪90年代,这地方你来都不会来。”谈及余村,当地人撂下的这句狠话,倒还真不是唬人的。

  当时,全村有一半以上的家庭都有人在矿区务工。石矿也由此被村民称为全村人的“命根子”。靠山吃山,这本无可厚非,更何况是在那个GDP高歌猛进的年代,千方百计发展经济已经成了各地暗暗较劲的焦点。

  “那时县里镇里的大会小会上,都把余村当典型。”原村委会主任陈长法说道。的确,当时余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0多万元,居安吉县各村之首。

  矿山生钱,可问题也接踵而至。粉尘漫天,搞得村民呼吸困难;炮声震天,扰得村民心烦意乱。最不能让人接受的,还是安全问题。短短几年,竟先后死了5个矿工。

  人命关天。污染的代价,血淋淋的事实,让余村人开始反思:这条路真的走对了吗?

  于是,在经过激烈而充分的讨论之后,才有了关停矿山的村民民主决议。也正是因为这个契机,才有了十年前习近平的那次到访。

  很多人都会想当然地以为,习近平是在考察生态环境的大背景下,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其实不然。

  当时习近平来余村,其实是来考察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村委会尊重村民的意愿,让村民自主选择今后发展的道路,这也真正体现了村民自治的精髓。当时的余村人,在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之间,选择了后者。虽然有迷思,有反对,但毕竟迈出了这一步,勇气可嘉。

  而习近平的这番话,正是来给大家加油打气的。

  “刚才你们讲到下决心停掉一些矿山,这个就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坚定不移地走这条路,有所得有所失,熊掌和鱼不可兼得的时候,要知道放弃,要知道选择。”

  很显然,习近平是力挺余村这一做法的。在力挺的基础上,他做了一项更重要的工作:破迷思,斩纠结。让大家从思想认知这个根子上发生转变。不要去把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割裂开来,要认识到两者是辩证统一的。

  吃了这颗“定心丸”,余村人就更加坚定地踏上了产业转型这条康庄大道。

  在这里,我们试图去理清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并不单单是为了复盘历史,这其实也生动体现了“四个全面”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民主、法治、生态、经济、小康社会……所有这些都不是孤立的,而是融为一体的。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全面发展。

  一眨眼,时光机转到了十年后。现在的余村,可再也不是一个“你来都不会来的地方” 了,恰恰相反,它成了一个“你来了还想再来的地方”。

  在这里,生态旅游成了绝对的主导产业。

  到2014年底,余村共拥有旅游景区3个、农家乐14家、床位410张;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88亿元,村人均纯收入27677元,是十年前的将近5倍!

  而那些普通人家的自住房,很多都是堪称“豪华”的小别墅,妥妥一个“土豪村”啊!让那些成天窝在城里住商品房的人看了,准眼红。

  在余村精致的文化礼堂出口处,左右两面墙上贴满了照片。左手边是各种如画美景,上书五个大字:绿水青山路;右手边是大大小小的村民照,笑得那叫一个开心啊。同样五个大字:幸福余村人。

  ■绿水青山路

  ■幸福余村人

  无论是绿水青山,还是金山银山,环境好坏、经济强弱,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人身上。所谓“以人为本”,讲的就是这个理。

  你若问我幸福在哪里,我会指着余村告诉你,看,幸福在这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