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救援队赶赴加德满都救灾 已救出第1个幸存者
发布时间:2015-04-27 08:41:48来源:中国广播网进入电子报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国际救援队是第一支赶到灾区的专业地震救援力量,昨天中午他们抵达加德满都后,随即开展搜救行动。救援队领队付晓光昨晚在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告诉我们,经过4小时艰苦搜救,中国国际救援队于昨天下午5点左右,在灾情严重的加德满都西北部,成功救出一名幸存的16岁少年。该少年已被困超过一天。这是中国救援队救出的第一个幸存者。

  付晓光:这个男性是20多岁,当我们发现他的时候,已经很危险了。他是跟另外两个人同时被砸,那两个人已经不幸遇难了,但他没有受重伤。我们经过将近5个小时的施救,把他从两具尸体,还有多层楼板压着的情况下,救了出来。救出来之后,发现他的生命体征应该还不错,就迅速送到了医院进行了抢救,他还跟我们进行了对话。

  成功救出第一名被困者以后,队员们马不停蹄奔向下一个战场。付晓光领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队员们已经在第二个作业面展开搜救。他们现在第二个工程作业点,现在里头有生命特征,据当地的老百姓反映,里头可能有6到7个人,他们也说不准,因为那是个小旅馆,现在有些登记,有些资料都找找不着,里头到底有几个幸存者我们也不清楚,但是里头有人说话,这个我们能确认。现在这个点他是一个七层的楼房,整个都坍塌了,而且它是在外面这个房子的里头空间内又特别狭小,所以说给我们救援带来了很多难度,所以说要把这个任务完成好,我们要花费很多时间,要采取很多措施,而且还要想很多办法,要把人救出来,还要确保我们自身不发生问题。

  中国国际救援队曾多次参加国内外的大型地震灾害的抢险救援行动,可谓战功赫赫、经验丰富,不过付晓光坦言,这次尼泊尔强震,对他们来说,可以算是新的挑战。

  付晓光:这次跟以往相比,我感觉有几个不同点,第一,这次震级特别高。第二,这个地方的地形环境特别恶劣,因为它是属于高原地区。加德满都海拔一千五百米,有的地区将近海拔三千米,所以,给救援带来很多困难。第三,我们感到加德满都这个地区的生活水平,包括民情还不是很富裕,所以给我们救援也带来了很多困难。比如说很少看到大型的机械。我们国内救援队,包括其他国家救援队有很多大型设备来支援。其次,我们感到当地的老百姓和群众对防震,特别是次生灾害的知识不是很了解。我们在救援的时候,他们在旁边围观,有很多就在楼房底下站着,我们劝阻有时候语言又不通。有时候发生余震,他们往外一跑,就很混乱,有时还出现拥挤。如果组织不好,很可能还要出现踩踏的现象。所以,我们就想办法跟他们沟通,做劝阻工作。多请当地的向导和懂语言的同志跟他们一块跟大家解释。确保我们自己不发生问题,当地的老百姓更不能发生问题。

  就在搜救队员们与时间赛跑的同时,另一支来自中国的救援力量也已经在路上。今天凌晨四点,由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队相关单位58人组成的中国政府医疗队,从成都双流机场乘坐包机出发,前往尼泊尔地震灾区参加抗震救灾医学救援。

  这支由四川省各医疗单位抽调的58名救援人员,是急诊内科、外科、骨科、放射科等专业科室的骨干,将在尼泊尔开展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四川省人民医院放射科医生陈吉东表示,出征尽管有些紧张,但大家都信心十足。

  陈吉东:第一次走出国门,对我们来说还是一个小小的紧张,现在我们不知道对面的情况,但是我们队员都是经过高原特别训练过的,应该是没问题。

  救援队队长、四川省卫计委副主任杜波介绍说,这支医疗队计划在尼泊尔灾区工作10天左右,医疗队伍携带了必要的医疗设备、物资耗材以及生活保障物资,预计满足在尼泊尔工作、生活两周所需。

  (原标题:中国救援队赶赴加德满都救灾 已救出第一个幸存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