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络暴力升级 美国怎么管?“封号”能解决吗
发布时间:2015-06-18 15:47:29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你曾在网上因为发表了某种观点而被陌生人排着队骂过吗?只要你还没被“人肉”,就算幸运。社交媒体时代,网络暴力不断升级,除了“删帖封号”,真的没法管?也不是,美国司法系统已经出手了,但很多时候还得靠自我监督。即使在虚拟世界里,也得努力当个好人。

  【失控的网络暴力】

  美国前职业棒球大联盟著名投手柯特·席灵今年2月在“推特”发言,祝贺女儿被选入大学垒球队。他只是展示为人父的骄傲,却莫名让女儿成了网络暴民泄愤的对象,他们用色情图像、辱骂和威胁轰炸她的社交媒体账号。

  3月,美国女星阿什莉·贾德仅仅因为在“推特”上表达了她对肯塔基大学篮球队的热烈支持,就被“一场性别歧视暴力和厌女症的海啸”所淹没。

  网络暴力不新鲜,但它正变得越来越难以控制:一些无心话语一旦不幸入了某些人的眼,就会招惹暴风骤雨般的谩骂威胁;有心冒犯者也会遭到报复式的“人肉搜索”,所有私密信息被一一“扒光”,甚至因此身败名裂。

  在美国,网络暴力现象真正引起广泛关注并上升为一个政界议题,是在发生所谓“玩家门”事件之后。

  这场风暴倾覆了佐薇·奎因原来的生活。身为一名视频游戏开发者兼网络小说家,她从前的电子邮箱里只有“业务往来信件、垃圾广告,偶尔有几封粉丝来信”,如今却“充斥着死亡威胁、臆想如何强奸我的图片,经常还附上我的家庭住址和各种证明发邮件人有足够资源实施威胁的信息”。

  “成千上万看不见的陌生人对你虎视眈眈,你的人生遭遇四面八方的轰炸,直到你失去了原来的自我,生活变得面目全非,”她在今年4月的一场国会听证会发言中描述“玩家门”对自己的冲击。

  这一切源于2013年,奎因和他人合作开发了一个网络游戏《抑郁症探索》。游戏相当成功,于是去年8月,奎因的一位前男友在网上发帖咒骂她,指控她“劈腿”、为了炒红游戏不惜“献身”一名记者。

  这位前男友的指控毫无实据,素有“物化女性”恶名的网络游戏世界却借机暴发,对奎因展开各种辱骂和威胁。

  在网络论坛4chan上,一名用户鼓吹:“我们得惩罚她……等她下次现身任何会议或新闻发布会,我们就行动。我们的队伍会比任何人都庞大,没人会察觉到我们的存在,因为我们散布在四面八方。我们不会一招毙命,但要给她留下痛入骨髓的伤害,让她永远都恢复不了元气……”

  这种威胁并非只是口头说说。一连数月,奎因生活在噩梦里:匿名攻击者“人肉”出她的家庭地址、电话号码和其他个人信息并公布在网上。玩家聚集的聊天室和论坛里,不少帖子教人如何“黑”进奎因的电子邮箱、如何骚扰跟踪她,还有人散布号称是奎因的裸照。

  奎因不得不离开自己住处,寄宿朋友家。她在由女性权益组织和马萨诸塞州众议员凯瑟琳·克拉克组织的国会听证会上发言的同时,“推特”上“黑”她的群体行动仍在继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