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争做“四有”中国好网民是这个时代的共鸣
发布时间:2015-06-30 10:43:1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进入电子报

  作者:吕涯

  6月29日,中央网信办、各地网信办、相关网站负责同志在“2015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专题网页留言,点赞“四有”中国好网民,掀起争做“四有”中国好网民的新浪潮。

  从网络大讲堂,到“2015中国好网民”流行语和故事征集,从“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征集展播,再到中央网信办、各地网信办、相关网站负责同志在专题网页上留言,在这个6月开始的“2015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中,主办方用文化传播、媒介传导、法治宣传以及权威指引等诸多方面,来汇聚成一个共识——做一个有内涵度、有责任感的中国好网民是这个时代的共鸣点,把握住当今网络世界的纵深感,则需要做相当的功课。

  网络不仅是由多个IP和http协议地址所构成的一张网,它更是从现实世界中延伸到更远的多元化载体。对于它的框架结构以及契约精神、约定俗成,足以凝聚多方的共识和博弈。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强调要加强全党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发动全社会参与维护网络安全,培育“中国好网民”。这是对网络世界的顶层思考。

  同时,政府和社会都在用法治和秩序来维护着这个多维空间的良性运转。不过,作为个体更多的网民们,他们更起到网络生态环境的配置因素。读懂这个社会的整体基调,落地大众的真切需求,完善自己的道德追求,是大众的述求,也是个体的回归。而网络,它恰好能够给你一块具有这样属性的试金石和传导体。

  “2015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 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而诞生。在它的主题页面上的显眼位置,“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这“四有”标识语,让怎样做一个中国好网民的概念立体化,也更加具有纵深感。

  当然,做一个“四有”网民绝非是要看到几个精彩的标题语句那么简单,主办方也懂得让大家获得共识而非“抵触”是一定要抖落干货。且看,在网络大讲堂中,网络安全专家李京春为你讲述“蹭黑WiFi丢失六万块钱”的网络安全案例,让你懂得守法的行为习惯;著名历史学者蒙曼为你娓娓道来“呵呵”这一年度最伤人的网络流行语,它的起源期却是在宋代,这让你更具备网络文化的素养和谈资。同时,网信办负责同志们率先垂范在主题页面上留言,积极回应了网友们提出的相关话题,看着这些字里行间,你将明白网络的大势所趋将是在哪里。

  一滴水,它只有融入到大海中才不会干枯。网络便是这样一个有容乃大、万潮奔流的大海。它是大数据、信息化、云计算的网,也是看跑男、光棍节血拼、刷朋友圈的网。在这样的“海”中,你将是第一人称的存在,也是能够履行你义务和体现你价值的“海”。无远弗届的网络,它更亟需一种内核和外在的某种共振。正是如此,“2015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用多元化、扁平化的切入点,来和网民们响应和互动着当下的网络关切所在。正如一个叫“正东方”的网友在主题页面上所留言:“ 时刻绷紧弦,发出好声音,正是中国‘四有’好网民的价值坐标。”

  找到这样的价值坐标,才是中国网民真正有获得感的关键所在。(吕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