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共和国英模精神与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5-07-04 14:32:33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进入电子报

  【融媒作品】

  编者按

  6月12日,由中宣部指导,光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23场在河南省商丘市应天书院举行。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作演讲并与现场160多位观众进行了互动,来自全国的391万网友收看了网络直播。现摘编韩振峰的部分精彩演讲内容,以飨读者。

  非常高兴来到历史文化名城——商丘,在此我深切感受到了商丘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商丘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做出的成就。“商丘好人”评选,包括“跟我来”志愿服务微信群的五大机制共建,近些年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这都是精神文明的创新活动。

共和国英模精神与核心价值观

  主讲人:韩振峰

  今天我给大家宣讲的题目是“共和国英模精神与核心价值观”,选这样一个题主要有这样几点考虑:首先,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有很多英雄模范人物,他们的事迹感天动地,我们后人一定要牢记这些先烈们为国牺牲、为国捐躯的先进事迹,要牢记和继承英模精神,完成他们没有完成的未竟事业。其次,近几年理论领域出现了一股抹黑英雄、丑化英雄的逆流。选这个题目就是对这种不良思潮、错误思潮的一个迎头痛击。

  英模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一个集中化体现,是那些为共和国的确立和共和国的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甚至牺牲生命的英雄模范身上所集中体现的优秀精神风范。我们党的历史已经90多年,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英模精神有不同的表现方式。

  在革命战争年代,英模精神主要体现为: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和理想的共产主义,英模们不怕苦,不怕死,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体现了一种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刘胡兰、董存瑞、赵一曼是突出代表。新中国成立以后,英模精神突出体现在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孔繁森、焦裕禄都是这方面的代表。改革开放时期,英模精神主要体现为英模们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改革、勇于创新的精神,这种精神的体现者,包括了载人航天团体、女排“五连冠”群体等。

共和国英模精神与核心价值观

  观众提问 崔申义摄

  从这些英模身上,我们感受到的是正能量,是主旋律,没有他们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缺少“精气神”,就没“魂”。一个人即使肉体再健壮,没有灵魂就不叫一个健全的人;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缺少了“精气神”,缺少了“国魂”,那就是一个空壳。所以说,我们通过弘扬英模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把我们的“国魂”树起来,把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树起来,这是我们当前一项很重要的任务。

  我们弘扬英模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义也就在这里。今天我与大家共同交流的英模精神有四个特点:

  第一,信念坚定。这些年我们党培养塑造了这么多的英模,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他们心目当中都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当年革命战争年代,我们要吃没吃,要喝没喝,靠什么?我们党就是靠着精神,靠着对这种理想信念的追求作动力,才有了我们的今天。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所以英模精神,一定要强调有理想、有追求、有信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