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初心”贯始终,铸造“好台阶”
发布时间:2015-07-04 19:05:24来源:华声在线进入电子报

  一般而言,我们许多干部都是升迁的时候,春风得意马蹄轻松,雄心勃勃,豪言壮志;但是,当降职的时候,却是怨声载道,灰心丧气。但是,看完湖南卫视播出的县委书记龙秋生的事迹,这个“一般而言”需要变化了,龙秋生明明料到自己要从正职调整为副职,但是,他依然“初心”贯始终,铸造“好台阶”,谱写了一首优秀县委书记面临被调整的工作正气歌。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按中央的干部“四化”决策,全国各级领导班子进行大规模精简和调整。茶陵县委书记龙秋生,只上过一年学, 50多岁,不符合知识化、年轻化的要求。当时社会上有人说:工作再卖力,照样是老干部下台,年轻人上台。龙秋生也预料到自己肯定会调整下来,但是,他一门心思加快灾后重建,绝对不给后来者一个烂摊子。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县委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做政治的明白人。二是要做发展的开路人。三是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四是要做班子的带头人,笔者认为,龙秋生就是践行这四个要求的优秀县委书记,虽然现在他已经退休,但是,他的工作很好的践行了这个四个要求,是当代县委书记践行四个要求的鲜活教材。

  面对班子调整,他是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执行上级安排,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面对发展现实,他是一个发展的开路人,苦战一年,要把所有的水毁工程都恢复好。不要把烂摊子交给新班子,他努力发展,为将来的县委书记铸造好台阶。面对群众,他是群众贴心人,采访中,一位老人说,龙书记这么多年了,人家老是记得他呢?在人民心目中有位置,这个位置难占啊!贴心的书记永远在人民心中。面对班子工作,他是带头人,县城里,上级改革工作组正式进驻,开始考察新班子的人选。龙秋生一见面就向工作组表达:自己不参加常委为好,让出一个位子来。搞一般干部也可以,搞点其他事也都行。这就是带头精神,他这样做了,而且做得很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龙秋生入党的“初心”贯彻始终,所以,他能正确的认识上级政策,正确的对待工作调整,他懂得作为党的干部,就应该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永远为社会的发展做贡献。

  为了抢在交班前啃下这块硬骨头,龙秋生调集千军万马,指挥抢修大坝。工程持续了13个月,1983年12月25日上午,市委工作组宣布新班子名单。龙秋生由县委书记,调整为县委副书记。当天下午,东坑水库复修工程,也宣布竣工。这年秋天,茶陵县丰收了,粮食增产一亿五千万斤。这就是真正优秀党员的风采,这就是优秀县委书记的胸怀,在他那里,永远是党的事业,是人民的幸福生活。

  东坑水库1983年12月,修复加固以后,至今32年安然无恙。这就是优秀县委书记的丰碑,这就是“初心”贯始终,铸造“好台阶”的形象写照。作为一个优秀县委书记应该始终坚守“初心”,永远以民为本,执政为民,永远为人民,为党;永远为明天铸造最好的台阶,让一个地方的发展沿着一个个坚实的台阶走向发展的美好殿堂。

  冀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