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从韩国泡菜中国造谈起
发布时间:2015-07-06 11:27:54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进入电子报

  泡菜是韩国人的最爱,因而有这样的说法:“一日三餐都吃泡菜的,才是韩国人。”如今,这道韩国传统“名菜”贴上了“中国制造”的标签,廉价的中国产泡菜“攻占”了韩国人的餐桌。

  据韩国媒体报道,自2010年至今年4月,韩国泡菜贸易赤字为8409万美元,每年有超过20万吨的泡菜产自中国,味道和质量符合韩国标准,价格却只有韩国产泡菜的1/3。

  类似情况还有一些,比如葡萄酒。巴黎财富管理银行最近的调查表明,在过去20年里,新兴葡萄酒生产国的平均出口量增长了48%,智利、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出口量更是上升了100%—300%。虽然法国传统的葡萄酒大国地位还未被动摇,但新兴产酒国已经一点点地蚕食了中低端市场,将法国逼向了高端。

  全球市场的加速整合,推动了各国市场的开放。竞争加剧的同时,产业升级和扩张也有了新的机会。产业升级不只是向中高端产业链的进取,也包括了向境外市场的扩展,以自身优势占据更多的国际市场份额。

  像泡菜、葡萄酒一类的产品,通常科技含量不高,生产成本低,质量也易于达标,新兴市场国家更容易从这些产品起步,满足特定地区和一定层次的外国消费者的需求,从而取得市场份额。

  新兴市场国家转型的关键是提高在全球产业链上的地位,一方面这要通过对内改革实现产业升级,另一方面需对外优化贸易结构。对中低端特色产品市场的进取,同样也很重要。放弃中低端,进占高端不是所有企业转型的唯一目标。做别人之所不能固然重要,但别人能做的,我们能做得更好,同样也很重要。

  韩国泡菜“中国制造”,意味着传统特色产品的竞争更加激烈。特产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历史传承的产品,融汇了地理环境、生活习惯和民俗技艺等多种元素,理应是本民族的“拿手好戏”。但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很多地方特产的内涵已经发生了改变,特色产品的产地不再具有“特殊性”,在拥有原料工艺相似的基础上,外国企业同样可以生产出高品质或同品质的特产。对于那些试图在全球市场寻找机会的探索者来说,特产中蕴藏着很多机会。

  在一个民族企业走向世界的时代,民族的产品可能包含着很多外国制造的元素;而那些走向世界市场的民族品牌,也不再追求百分之百的民族制造。在更加开放的国际市场上,别人生产了你的民族产品,你也可以去生产别人的民族产品。竞争不只在你家门口,也可以在别人的家门口。用国际化的眼界来看待市场,机会来自于全世界。创新的含义理应包括市场开拓的眼光、能力和勇气,在积极参与全球化的进程中,寻找楔入市场的缝隙,在缝隙中挤出一片新天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