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文化部:将在150个国家地区举办抗战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15-07-07 12:16:07来源:北京晨报进入电子报

  《为了和平的纪念》150个国家地区展出 《日本战犯笔供选编》8月起陆续出版

  6日,国新办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主题展览等情况举行发布会。文化部副部长董伟称,文化部将于今年八九月间,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联合国总部举办《为了和平的纪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展》。

  150个国家地区举办纪念活动

  文化部副部长董伟称,根据中央精神和外交工作的需要,文化部将于今年八九月间,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联合国总部举办《为了和平的纪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展》。

  展览内容以中央档案馆根据所藏文史档案提供的300余幅历史图片及详实文稿为基础,结合抗日战争纪念馆所陈列的两个相关的展览内容和新华社历史图片,根据对国外展出需要综合形成。

  展览一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第二部分推动建立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第三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与联合国的建立。展览通过120余幅黑白历史照片及部分现当代彩色照片,分别配上中、英、法、西、阿、俄六种语言的图注解说,图文并茂地再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史实以及战后中国与世界人民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所作出的积极努力。

  7月7日后 抗战馆有五个专场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新闻发言人李宗远称,从明天开始,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将举办《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主题展览将作为基本陈列长期展出,主题展览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展览的总面积是6700平方米,展出的照片是1170幅,文物是2834件。

  展览主要分为八个部分,包括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东方主战场、得道多助、伟大胜利、铭记历史。关于展览对外开放的时间,李宗远表示,7月7日之后,抗战馆有五个专场,分别是7月8日、9日、10日、14日、15日,届时上午不对外开放,下午对外开放。从7月16日开始全面恢复正常的对外开放。

  《战犯笔供选编》大部分首次公布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李明华称,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发挥档案的特有作用,揭露日本侵略者反人类罪行,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抗击日本侵略者等情况,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采取出版档案史料,制作网络专题视频、拍摄电视文献片等形式公布档案史料。

  中央档案馆与中华书局合作出版《日本战犯笔供选编》,公布日本战犯的笔供。每个战犯的笔供都收录其当年的日文笔供和中文译文,原件影印,其中绝大部分是首次公布。为帮助读者阅读,每个战犯笔供中的重要罪行都做了摘要,并翻译成英文。全书达100余册,从今年8月开始陆续出版。其中部分笔供将于8月1日至31日在国家档案局网站公布。

  战犯被迫写笔供属无稽之谈

  针对“日本方面可能有人说笔供是战犯被迫写出”的提问,李明华表示,说日本战犯的笔供是被迫写的,纯属无稽之谈。众所周知,中国政府对日本战犯给予了人道主义的待遇,耐心地唤起他们的人性。大家可以看,有笔供的战犯仅只是侵华日军的一小部分,而且做了笔供的战犯所供述的也只是所犯罪行的一部分。

  抗战胜利70周年文艺演出和展览

  舞台

  艺术

  1、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将于9月3日晚在北京举行文艺晚会。

  2、文化部将于8月至10月在全国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优秀剧目的巡演活动。

  3、8月至10月由文化部主办2015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活动。

  4、全国各地举办主题剧目展演活动。

  美术展

  8月10日至9月20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出版物

  1、确定100种图书选题和20种音像电子出版物选题,包括文献档案资料、理论研究著作、通俗读物、文艺作品和少儿读物。

  2、从已出版的抗战题材图书中确定了100种优秀图书。如少儿读物《少年英雄王二小》、小说《敌后武工队》、《铁道游击队》、《烈火金刚》、《平原枪声》等。

  3、精选“九一八”事变以来各时期创作的经典抗战题材歌曲,即将出版“百首经典抗战歌曲”;主要网络文学出版网站开展一系列相关主题出版活动。

  4、5月底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中设置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出版专题展区。

  档案

  1、出版《中央档案馆藏日本战犯笔供选》

  2、出版《中央档案馆藏美军观察组档案汇编》

  3、出版《八路军新四军抗战档案选编》

  4、制作文献专题片《抗战史上的今天》

  5、制作播出专题网络视频《档案天天看—馆藏抗战档案系列》

  电视剧

  1、《东方战场》将在纪念活动期间播出。《东北抗日联军》已于7月4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巨浪》、《黄河在咆哮》、《吉鸿昌》等也将陆续播出。

  2、抗战题材电视剧将分三个层次展播:一是展播《东方战场》、《东北抗日联军》等一批新拍摄制作的反映抗战历史的重点作品;二是展播从特定人物、特定事件、特定视角切入的优秀作品;三是重新播出一批已经播出的经典抗战剧目。

  纪录片

  1、确定了20部重点纪录片。其中,总局专项资金扶持的重点纪录片《东方主战场》,将于8月上旬拍摄完成,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2、《抗战史上的今天》、《大抗战》纪录片已陆续播出。

  3、《1937·南京记忆》、《砥柱中流:伟大的敌后抗战》、《台儿庄1938》等纪录片将在纪念活动期间重播。

  4、大部分抗战纪录片将于9月底前完成并陆续播出。

  抗战纪念馆开馆公告

  经过五个多月的展览改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拟于2015年7月8日正式开馆,向公众推出“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为了满足广大公众的参观需求,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1、本馆实行免费参观。(个人凭有效证件领取参观门票,每天零散观众限量2000人,团体观众限量4000人;团体观众请提前预约,凭介绍信办理参观手续)。

  2、开放时间:9:00至16:30,中午不休息,按规定时间提供讲解,16:00停止取票。(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重要抗战纪念日照常开放)。

  3、预约咨询电话:010-63777088,010-63777188,010-83891485(传真)

  4、7月8日上午、7月9日上午、7月10日上午、7月14日上午、7月15日上午举办参观专场,不对外开放,13:30开始对外开放。

  衷心感谢各有关单位和公众在我馆闭馆期间给予的关心支持!请您提前安排好时间来馆参观。

  特此公告。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