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实现特高压技术、装备和总承包“走出去”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5-07-18 11:13:42来源: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原标题:中国实现特高压技术、装备和总承包“走出去”新突破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闫晓虹) 巴西当地时间7月17日上午,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独立参与巴西美丽山水电±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二期特许经营权项目(以下简称“美丽山二期项目”)竞标,成功击败了实力雄厚的巴西国家电力公司和西班牙奥本加集团,中标项目30年特许权经营权。

  中国国家电网18日在此间透露,这是继美丽山一期项目之后,国家电网在海外中标的第二个特高压输电项目,也是首个在海外独立开展工程总承包(EPC)的特高压输电项目。项目运作采取投资+总承包(EPC)+运营的模式操作,标志着中国特高压技术、装备和工程总承包“走出去”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与中国资源配置情况相似,巴西能源中心和负荷中心呈逆向分布,主要水电资源集中在北部亚马逊河流域,而负荷中心均在东南部的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地区,距离超过2000公里,亟需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应用。巴西美丽山二期项目是巴西第二大水电站——美丽山水电站(装机容量1100万千瓦)的送出工程,工程投资约70亿雷亚尔,投资回报率超过14%,将新建一回2518公里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两端换流站及相关配套工程,输电能力400万千瓦,项目计划于2020年投运。

  正在建设的美丽山送出一期工程同样采用了特高压输电技术,由国家电网公司和巴西公司组成的联营体中标,一、二期项目将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2014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西总统罗塞夫出席一期项目签约仪式,2015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罗塞夫总统出席一期项目奠基仪式,成为国际能源合作的典范。

  多年来,国家电网依托自主创新,掌握了特高压核心关键技术,在特高压电网方面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成为世界上唯一具备投资、建设、运营特高压输电工程能力的公司。特高压输电技术由于其技术领先、运行安全、经济高效、绿色环保等特性,获得巴西、印度等国家的青睐。

  国家电网此次独立中标美丽山二期项目,将有力推动中国国内特高压输电技术、装备和工程总承包一体化“走出去”,积极促进国际产能合作与互利共赢。根据项目投资估算,国家电网投资建设美丽山二期项目,预计将带动超过30亿元人民币的国产高端电力装备出口,推动国内优势电工装备企业到巴西当地设厂。同时,项目还将带动巴西当地电源、电工装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为当地创造1.6万个就业岗位,实现中巴双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