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防谣甚于防川 稳定市场人人有责
发布时间:2015-07-24 18:48:02来源:证券时报进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昨日沪深股指再次先抑后扬,两市涨幅均逾2%,双双走出“六连阳”。然而,投资者对谣言扰市仍抱有戒心。

  从今年6月5日证监会公布16起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造谣案件,到现在的“国家队减持”、“IPO下周恢复”不实传闻,市场似乎与传言如影随形。在网络信息实现快速、高效、全面传播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正视一个事实:网络传言如同“流行性病毒”,通过一个个不明真相的“感染者”扩散至社会各个角落,尤其是对传言十分敏感的股市。

  虽然“维稳资金考虑退出”、“国家队”减持伊利股份风波乃至“IPO将9月前重启”等传言最终都被证实为虚惊一场,但从侧面反映出国家“维稳”以恢复市场信心是何等重要。

  令人警醒的是,这次传言不是编造的虚假信息,而是源于有关媒体一则证金公司抄底伊利成第二大股东8天后减持超亿股消息。证金公司负责人对此澄清指出,该报道情况不属实——“截至目前,证金公司未卖出任何上市公司股票。”这表明即使依据上市公司公告的公开信息,也可能出现误读。然而,该负责人也坦承:应急操作过程中,确有部分股票持股比例达到或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证金公司发现后,已划转至基金管理公司的上述股票没有减持。这说明谣言止于智者还不够,更当止于公开。事实上,伊利股份公告中也应对证金公司股权变动核实,并予以公开说明。

  普通投资者也应该明白,“维稳”作为一项重大的国家举措,不可能是短期行为。美国“救市”的量化宽松政策已经喊了3年,加息讨论了几十次,到现在还十分谨慎。我国目前股市“维稳”才开始半个月的时间,市场无需担忧国家队资金的退出。

  无独有偶。就在市场正在恢复元气之际,周三有关再融资开闸和IPO即将重启的消息再度困扰市场——华西股份刚拿到再融资发行批文,IPO也通知准备上初审会的企业尽快补充半年报。大卖方首席私底下说“下周有可能重启IPO”。消息一出,大盘立马跳水,后来才缓慢回升。原来这次IPO停的只是发行和发审会,反馈和接材料没有停,过会的可以继续拿到批文,华西公司早都过会了。而且,IPO本来就是要补半年报,这个和重启与否无关。可以肯定,IPO暂缓作为一项重大救市措施,会持续一段时间,监管层不可能出尔反尔。

  由此可见,“维稳”牵涉到市场各参与方,稳定市场、稳定信心,人人有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