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开在阿里山上两朵陕西美丽的格桑花
发布时间:2015-07-28 16:20:34来源:人民网进入电子报

  原标题:开在阿里山上两朵陕西美丽的格桑花

  人民网阿里7月28日电(吴超)今天在阿里地区行署所在地狮泉河镇采访,遇到了两名宝鸡援藏干部,她们都是80后且,一名是第七批援藏干部中年龄最小的一位,26岁的她是一名护士,2013年7月正是新婚燕尔却毅然不顾家人反对来阿里援藏;另一名是一个三岁孩子的妈妈,也是舍弃与女儿在一起的时光,来到阿里援藏。

  新婚燕尔搁置爱情 不顾家人反对

  宝鸡姑娘常咪娜是陕西省宝鸡市中医医院一名护士,2013年7月,26岁的她作为陕西省第七批援藏干部年龄最小的一位来到西藏阿里,援助的是阿里地区人民医院。而当时她刚结婚三个多月,新婚燕尔却要去平均海拔4500米的阿里作为技术干部援藏。

  “当时没和家人商量就报名了,父母和亲戚朋友极力反对,可是老公支持我,他说:去了后悔也就后悔三年,不去,肯定会后悔一辈子。老公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常咪娜告诉记者。

  之所以想来西藏阿里,常咪娜的想法很简单,一是趁着年轻想出去闯一闯,其次是也想给自己一个锻炼的机会。

  2013年7月14日,常咪娜和44名陕西援藏干部共同奔赴阿里地区,到达行署所在地狮泉河镇不久,她的高原反应明显加重,胸闷气短、头痛、恶心呕吐。此时的她开始茫然了,来时的毅然决然开始动摇了。

  来阿里的时候有三方面原因让她忐忑不安,一是担心自己的身体能否在高原恶劣环境下工作;二是担心自己能否胜任援藏工作;三是担心家庭原因,特别是刚刚结婚,丈夫是否能坚定的支持。严重的高原反应加上此前的担心让她开始动摇了。

  “站在4300米海拔的高原上,看着荒凉的四周,我真的想回家。可是我不能就这么认输,援藏是我自己的决定,既来之,则安之,我要尽快调整好自己,一定不能拖大家的后腿”,常咪娜说。

  经过一周的自我调整及援友们的互相打气,常咪娜开始慢慢适应这里的生活和工作。

  “一进医院,这里的医疗环境、仪器设备以及人员技术都让我目瞪口呆。真的没有想到,一个地区级的医院和内地的县级医院都不能比,医院的护理工作和护理理念来说比较传统和滞后。这里的医护人员和老百姓都是十分淳朴善良,但由于高原环境恶劣,以病人为中心的这种服务理念很淡漠”谈到她刚来到西藏阿里地区人民医院时的感受,常咪娜如是说。

  看到这些实际情况,她的工作有了方向。于是,建立健全护理制度也是她开展援藏工作的一个突破口。她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建立了护士长例会制度、医院感控相关制度、各项护理操作规范制度、护理查房制度等。

  2014年3月,常咪娜被借调到了阿里地区卫生局医政科,帮助阿里地区进行全区内的医生护士注册工作。由于这里的医生和护士好几年都没有进行过资格注册,地区卫生局把这项工作交给了她。

  “其实我在内地就是一名护士,以前对这项工作从未接触过,我通过查阅资料、向内地同行打电话咨询,利用两个多月时间完成了全地区医护人员网上注册,受到地区卫生局领导的好评。特别是地区卫生局李林局长,他也是我们援藏干部,特别清楚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因此给我在工作中很大的帮助”,常咪娜介绍。

  护理工作是琐碎的,常咪娜认为只有把小事做好了,把基础打牢固了,才会达到质的改变。“我个人的力量是弱小的,我希望通过自己一点一点的努力,可以给藏族同胞做一些事情。”

  她在日记中写道:虽然这里的高原反应很可怕,自然环境恶劣,可是我已经爱上了阿里,爱上他们淳朴善良的人们;爱上他们这里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爱上这里成群的牛羊,河岸两边的红柳树。这些爱我将全会化作工作的力量,为这片净土上的人们多做一些贡献,让自己的青春在这世界屋脊上开出美丽的雪莲花。

  女儿三岁搁置亲情 在阿里有了干女儿

  李耀妮是宝鸡市中心医院检验科的一名医生,她也是一个三岁孩子的妈妈,2013年7月,她决定要去阿里。

  “丈夫起初是反对的,他担心我会高原反应,同样还担心我去了阿里三岁的女儿谁来照顾,后来我多次给他说,宝宝现在还小,等我三年回来宝宝刚好上一年级,我也圆了我的梦,将来给孩子也能做个榜样,让孩子积极阳光的成长”,李耀妮是这样劝说丈夫的,她去阿里的当天正好是女儿过完三岁生日的第二天。

  常咪娜和李耀妮都被安排到阿里地区人民医院,李耀妮被安排到医院检验科。对于初到医院的感受,她是这么描述的:“没有自来水,所有的检验设备都要用买来的瓶装纯净水,因为经常停电,生化项目只能每周做两次,因为自然条件太恶劣、路途遥远、医疗设备少,有问题就会被搁置。”

  李耀妮告诉记者:“由于阿里地区自然条件差,路途遥远,设备维修费用高,动辄十几万元,一般仪器厂家也不愿意派人过来维修。所以很多医院的仪器出了问题,就只能停止相关的业务,一放就是几个月甚至一两年。”

  为解决这些问题,她主动研究学习业务,把医院废旧了两年的电解质分析仪修好投入使用。从此她便成了修机子的“工程师”,成了阿里山上的“名人”了。先后多次被邀请到地区藏医院、辖区县医院及流动医院对检验仪器维修调试,使仪器都正常投入使用,从未收一分报酬。

  “虽然辛苦,但是这种被人需要的感觉和挂在脖子上的哈达,让我全力以赴的投入到工作中。这是工作创造出来的价值和崇高感,我把这种感觉叫做工作的尊严,这种感觉特别美妙!”李耀妮说。

  工作期间,李耀妮发挥援藏带教作用她在自己认真工作学习的同时,督促科室人员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对科室人员每周一次专业知识大讲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其中全科3人均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成人高考,目前正在职学习。

  “李耀妮能力很强,我们科室来过好几个援藏的,她的理论和实践水平是比较强的人,现在是我们同事又是我们朋友,我女儿都成了她的干女儿”,李耀妮的同事次仁措姆说。

  李耀妮告诉记者,每次和女儿通电话,她都是泪流满面。人总是要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的,高原反应她能忍受,工作辛苦她能克服。但思念亲人,想念女儿却无法克服。

  为化解思念女儿之苦和感情投入的认可,她认了同事女儿为干女儿。“和干女儿一起玩病人和医生的游戏,干女儿说:‘我长大了要当医生,像阿妈一样帮很多很多人治病’。”

  “李耀妮在孩子成长的最美好的时光里离开家庭,投身援藏事业,克服了许多困难,十分不容易,援藏是她的一次人生宝贵的经历,这里的医生需要她,农牧民需要她,她是开在阿里山上的陕西美丽的格桑花,感谢她的家庭对的的援藏事业所做的无私奉献,”陕西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领队、阿里地区行署副专员王彪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