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浙江90后狱警的一天:真诚奉献 青春闪亮(组图)
发布时间:2015-09-02 12:59:06来源:浙江在线进入电子报

  浙江在线9月2日讯(通讯员 何新超 文/摄)1992年出生的黄文凯是浙江省十里坪监狱二监区的一名民警,2014年8月份,他从警校毕业后来到监狱成为一名狱警。

  几天前,黄文凯见习期满,转为了正式民警。回顾这一年,他觉得自己“长大了不少”。

  习惯了大学生活的无忧无虑,可以和同学一起打打游戏、唱唱歌,黄文凯刚入职的那段时间很不适应。虽然毕业于警校,也曾多次在监狱实习,有着一定的艰苦工作的心理准备。但一想到真的要在监狱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每天面对的都是一群犯了罪、清一色理着光头的服刑人员,过着“备勤房—监区—食堂”三点一线的单调生活,黄文凯总感觉似乎失去了年轻人该有的意气风发和澎湃激情。

  父母得知他思想的困顿后,来开导他:儿子,想想小时候的梦想,你一直就想做一名警察,现在穿上警服的你是不是很神气?既然选择了这条路,你就要义无返顾地走下去……

  “监狱工作者要讲奉献,身边在监狱工作多年的民警,大家都是信念支撑、职责所系。一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难道连这点苦都怕?”一次与指导员的谈话,让黄文凯忽然醒悟过来。

  去年除夕黄文凯轮到值班。晚上下班后,约定与几名同事一起看春晚,迎新年。回到备勤房的那一刻,看到自己的父母已在门口等候,还拎着几个装了菜的保温盒,黄文凯眼眶湿润了:生活如此简单,却又如此真诚幸福。

  很快,黄文凯就振作起精神投入到工作当中。

  一个接见日的早上,在会见室的门前,黄文凯第一次见到白发苍苍的老太太被搀扶着走进接见室的情景,颤巍巍的身影揪动他的心,“这位比我奶奶还要年长的老人的生活起居有没有人照料?她所探视的罪犯是她什么人?这名罪犯对于她和她的家庭意味着什么?”朝阳洒在老人银白的发丝上,但黄文凯看到了暗淡的色泽。那一刻,他深深地意识到,监狱民警不仅是法律坚定的执行者,也是服刑人员及其家人对新生活向往的创造者和守护者。他暗暗告诉自己:在改造和挽救人的事业中不能有丝毫懈怠。

  翻看黄文凯的微信朋友圈,有这么一句话:“铁打的监狱、流水的犯人”。当一轮轮改造和挽救工作把我们的青春年华雕刻成一座座纪念碑,我们恪守事业的忠诚得以彰显,我们的梦想才会闪耀出最真实的光芒。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