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疆60年】和田:“民生建设年”让百姓安居乐业
发布时间:2015-09-16 07:32:11来源:中国经济网进入电子报

巴什古江村的文化广场和活动室 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汉星摄

和田市古江巴格乡巴什古江村位于和田市东南侧,乡政府距市区仅两公里,巴什古江村有648户2308人,是典型的“城中村”。一大早,村子的文化广场上彩旗飘扬、音乐阵阵。村民们在广场上载歌载舞,旁边的篮球场一群学生在打篮球,教室里朗朗读书声传来,这就是巴什古江村美好而充实的一天。

普拉提·阿不都是驻村工作组成员,他介绍,在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巴什古江村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变,建成了文化广场。现配套安装健身器材6处,篮球场1处,音响设备1套,绿化120平方米,路灯5盏。2013年又新建了文化活动中心,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内含活动室、电子阅览室、民族器乐室、婚宴多功能厅等,为群众全面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提供了保障。

阿不都对记者说,村支部每周组织群众“演艺惠民”活动,鼓励全乡民间艺人不断创新节目内容,让老百姓既能看到一些耳熟能详的节目,又能欣赏到符合时代精神、充满时代气息的特色节目。此外还组织了全乡首只篮球队,吸引了大量群众前来观看,每逢周末,篮球场成了最热闹的地方。这些活动搭建了各族群众相互交流的平台,增强了民族团结,促进了基层文体活动的发展。

驻村工作组成员普拉提·阿不都 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汉星摄

普拉提·阿不都的工作笔记 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汉星摄

谈到驻村以来的感受,阿不都坦言,基层工作有很多实际困难,例如群众就医、孩子入学、邻里纠纷、遗产继承等。自己印象深刻的就是解决新落成的养殖小区居民用电问题。养殖小区本来是乡政府主导的富民工程,于2012年落成,可是落成后一直没有通电,居民的生产生活都受到了影响,生活上还可以勉强应对,但养殖场不通电,铡草机无法运行,牛羊的饲料就不能解决,这直接影响了居民的经济收入。

为此,居民们多次找到村支部,村支部也在努力想办法却一直无法解决,工作组经过多方沟通,协调电力部门投资40万元,对老化供电线路进行了改造,解决了144户村民家中无法用电的问题。在通电的当天,村支部成员很早就到了现场,整整一天时间帮忙干活,没吃没喝,当天大家都很高兴。阿不都说,自己是少数民族干部,又是党员,更要发挥好少数民族群众和村支部桥梁的作用,村民需要办的事很多,既然是干部,就必须要干实事。

据了解,巴什古江村还在村支部开设了学生第二课堂,在暑假离校期间,开展汉语教学和品德教育,通过讲故事、学歌曲、做游戏等多种形式,提高孩子的汉语读写能力,举办每周8课时的双鱼培训班,弥补学生假期教育管理空档。

伴随着连续6年的“民生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每年70%以上的公共财政支出用于民生”这一庄严承诺,一件件事关百姓冷暖的民生大事,一一破题;一项项事关衣食住行的惠民工程,接连开工,新疆民生建设力度之大、效率之高、受益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自治区承诺的重点民生工程全部如期兑现,朝着“让老百姓的生活充满阳光、尊严、幸福和希望”的目标坚实迈进。(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汉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