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杨进军被遣返 还有哪些“红通”嫌犯藏身美国?
发布时间:2015-09-18 17:14:26来源:J--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中新网北京9月18日电(马学玲 阚枫)18日,“红色通缉令”嫌犯杨进军被强制遣返回中国的消息引发关注,这是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公开曝光的“百名红通人员”。除了杨进军,还有哪些“红通”嫌犯可能藏身美国,能否遣返,进展如何?相关问题备受关注。

遣返杨进军为啥受关注?

——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公开曝光的“百名红通人员”

9月18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中美两国司法执法和外交等部门密切合作,将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强制遣返回中国。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8日上午发布消息披露,9月18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中美两国司法执法和外交等部门密切合作,将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强制遣返回中国。

中纪委在发布上述消息时指出,这是“天网”行动开展以来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取得的又一重要战果,也是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公开曝光的“百名红通人员”。

今年4月22日晚间,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这在中国尚属首次。

此次被强制遣返回国的杨进军,是浙江温州人,1958年出生,涉嫌贪污贿赂犯罪,2001年逃往美国,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号码 A-813/5-2005。目前,他已被浙江省检查机关宣布逮捕。

杨进军是在中美两国尚未签订引渡条约的情况下被遣返的。不过,美国遣返中国贪官已有先例。2004年,通过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合作平台,美方将涉嫌侵吞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数亿美元资金的主犯余振东遣返中国。

去年以来,中美关于反腐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2014年10月,中美双方同意推动在调查、追踪、冻结、追缴、返还腐败资产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重点追缴和返还腐败犯罪资产。同年11月,APEC北京峰会发表了《北京反腐败宣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尚未与中国签订引渡条约的APEC成员签署了该宣言。此后12月,中美双方在北京召开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第12次会议,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反腐败追逃追赃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中纪委18日发布的这则消息指出,近年来,中美司法执法部门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政治共识,携手打击跨境腐败犯罪行为。杨进军被强制遣返,是中美反腐败执法合作的重要进展,为双方下一步该领域合作打下重要基础。

百人红色通缉令进展如何?

——目前已遣返或劝返12名“红通”嫌犯

5月9日,潜逃新加坡4年之久的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被遣返回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祖晓冬 摄)

中纪委的最新消息显示,今年4月,中国启动反腐败追逃追赃“天网”行动以来,得到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大力配合,目前已遣返或劝返“百名红通人员”12人。

这份百人红色通缉令发布后的第三天,4月25日上午,在公安部指挥下,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追逃办和公安、检察机关密切配合,将公开曝光的百名逃犯之一戴学民缉捕归案。这是中国官方公布百名外逃人员后的首个落网人员。

红色通缉令榜单上第二个被“拿下”的是排名第二的李华波。他曾任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股长,然而这个“股级”干部,凭着一枚假公章,伙同他人于数年间侵吞公款达9400万元,相当于鄱阳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年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5月9日下午,潜逃新加坡4年之久的李华波被遣返回国。这是中新两国在没有缔结引渡条约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司法执法合作。

红通令上第三个被“拿下”的是孙新。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直接领导和大力协调下,北京市追逃办果断出击,于6月8日将在境外逃亡7年之久的北京市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孙新从柬埔寨押解回国。这是“天网”行动公布百人红色通缉令后,北京市首个被抓回的“红通”人员。

此后,藏身澳门的吴权深、潜逃至韩国的李远寿等其他9名“红通”嫌犯相继被遣返或劝返。

中纪委在18日发布的消息中指出,“中国政府再次警告在逃境外人员,认清形势,尽快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还有哪些“红通”嫌犯藏身美国?

——或剩30多人,“中国第一女巨贪”引关注

图为2002年在温州拍摄的杨秀珠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官方今年4月公布百人红通令时透露,从可能逃往的国家和地区看,逃往美国的最多,达40人。

因此,除了改换身份持外国护照潜回国内“自投罗网”的戴学民和今次被强制遣返回国的杨进军,目前可能藏身美国的“红通”嫌犯尚有38人。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上述38人创下了百人红通令的多个“之最”。譬如,珠海市华粤汽配工业有限公司、珠海市华美汽车制动工业有限公司梁锦文外逃时间最早,出逃至今已近19年。再如,北京市通州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刘勖是最年轻的外逃人员,目前年仅31周岁;而福建省福州市原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原局长徐聪荣则是百名通缉人员中年纪最大的,现已年满81周岁。

从38人所涉罪名来看,绝大多数都是贪污或受贿,另有部分人涉挪用公款、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合同诈骗、徇私舞弊等。

38人之中,有女性11人,最受关注的当属“红通”头号嫌犯,即被称为“中国第一女巨贪”的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据媒体报道,其涉案金额超两亿元。

上述38人虽尚未被遣返,但相关消息持续引发关注。此次红通令发布之前,今年3月,新华网援引路透社的报道说,携3亿元人民币赃款潜逃美国的前中储粮官员乔建军及其前妻赵世兰,因涉嫌欺诈和洗钱被美国加州联邦检察官起诉。这是中国“猎狐”行动开始后美国首次起诉中国外逃贪官。

另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当地时间5月18日,赵世兰在洛杉矶加州中区联邦法院的听证会上首次出庭应讯,并当场否认被控罪名。起诉书指出,赵世兰与乔建军通过洗钱在西雅图郊区购买了一栋住宅,两人用于洗钱的资金与其侵吞的公款有关。

此后6月9日,杨秀珠违反签证规定案在纽约曼哈顿美国移民法庭开庭。美国媒体证实,杨秀珠当天出庭受审,并提出政治庇护申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回应上述问题时曾指出,“杨秀珠在中国涉嫌贪污腐败,美国方面应尽早将其遣返,使其接受中国法律的制裁。”(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