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致远舰发现疑似邓世昌私印 刻有“云中白鹤”(图)
发布时间:2015-10-05 08:55:50来源:华西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10月4日,“丹东一号”再次出水一批水下文物,这是本次打捞出水的“致远舰”舷窗。

水下考古。(丹东港集团供图)

捞出水的“致远舰”残骸。

方形舷窗。

随着“丹东一号”身份确认为致远舰,这也意味着为期两年的水下调查阶段结束,进入考古发掘阶段。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水下考古队在10月4日正式启动水下发掘工作,这也是致远舰身份确认后的第一次水下发掘行动。这意味着致远舰的考古工作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随着辽宁丹东港沉船被确认为致远舰,有更多文物陆续出水,比如发现了一枚印章,上面刻有“云中白鹤”四个字,专家认为疑似邓世昌的私人物品。

致远舰残骸在海底24米

据参与致远舰考古调查的甲午史专家陈悦介绍,致远舰残骸目前在海底24米处,刚发现时舰体上覆盖了厚达3米的淤泥。

据此次水下考古调查领队周春水介绍,自今年8月初考古工作开始以来,打捞出水的沉船相关文物种类有60余种,数量100多件,它们主要分为3大类,即船载武器、船体构件以及船员生活用品。

周春水说,目前考古工作还没有正式进入文物大规模提取阶段,出水文物都是在抽沙过程中从泥沙中剥离出来的,并且为了保护沉船船体结构,考古队并未对散落在海水中的大块船体甲片进行捞取,这些需要等到将来船体打捞工作计划出台后,再着手进行。

今年致远舰考古6日结束

10月4日,在由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致远舰身份确认后第一次水下进行发掘工作。

参与致远舰考古调查的甲午史专家陈悦介绍说:“此前两年的考古活动叫调查,在确定为致远舰后,则进入考古发掘阶段。”

在4日的水下考古活动中,央视进行了现场直播。虽然此前丹东刚刚经历了风雨天气,但4日天气晴朗平和,为水下考古活动提供了有利的气象条件。

据悉,由于天气转凉以及海况变化等原因,今年对于致远舰的考古工作将在10月6日结束。按照去年的工作流程,在考古工作暂停后,工作人员将用沙袋等重物将沉船压住,避免被风浪冲散偏离位置。

(作者:  编辑:王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