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和谐新疆共绘“最美画卷”(新疆跨越60年)
发布时间:2015-10-05 09:57:54来源:R--人民网-人民日报进入电子报

民族平等 互相尊重 相交相融

本报记者 戴 岚 吴 兢 李昌禹 李亚楠

“这个盆里面啥东西都可以放,水也好,面粉也好,鸡蛋也好,和起来就是一个疙瘩,团成一块。”

新疆塔城市市民张长命家里有一个传家宝——母亲玛利亚留给他们的木盆。拿木盆做饭,母亲时常给他们讲这番道理。

张长命家是一个由汉族、回族、维吾尔族、俄罗斯族、哈萨克族、达斡尔族等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27口人,习俗各不相同,争执从未出现。

“家里老人一直告诉我们要互相体谅、互相包容。我文化水平不高,但也知道一根筷子易折、十根筷子难断的道理。每个人都是家庭一分子,都应该为家庭和睦尽一份力。”张长命说。

如今子女们各自成家,组成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依然谨记老妈妈的话:“一个疙瘩一个家”。

兄弟姐妹们约定好,哪个民族过节,大家都要聚在一起庆祝。无论是春节、古尔邦节还是其他节日,每年他们都会一起过,“吃饭就像会餐,过节就像联欢”。

在新疆,像张长命这样的多民族家庭,不在少数。

这片广袤的大地上,生活着维吾尔、汉、哈萨克、回、蒙古等13个世居民族,拥有47个民族成分,少数民族人口占60%以上。

在新疆,各民族平等相处。2014年,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的新疆代表共60名,其中少数民族代表38名,占63.33%。1955年,全区有少数民族干部4.6万人;2014年增至41.7万人,占全区干部总数的51.4%,较2009年增长14.1%。

在新疆,各民族均受尊重。少数民族重大节日已成为新疆法定公众假期。自治区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清真食品管理条例》,依法保障有清真饮食习惯民族的饮食习俗。在有土葬习俗的少数民族中,不推行火葬,并采取划拨专用土地、建立公墓等措施予以保障。

在新疆,各民族相交相融。小学至大学的各类学校教育中均设置民族团结及民族知识教育课程。2014年,全区学前到高中阶段接受双语教育的学生达269.4万人,各种模式双语教育覆盖面达100%。2010年—2014年,学前两年双语教育普及率由59%提高到89%。

在新疆,各民族亲如一家。“最美妈妈”阿尼帕·阿力马洪收养4个民族10名孤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职工尤良英,十年如一日帮助维吾尔族兄弟脱贫致富;“当代雷锋”庄仕华,39年义务服务各族群众……

60年来,团结和谐的民族关系,正成为新疆这片热土上最亮的风景、最美的画卷。就像那句广为传唱的歌词:“阿达西,阿达西,你我携手不分离……”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05日 01 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