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屠呦呦旧居成宁波新景点 引游人冒雨参观(图)
发布时间:2015-10-07 05:24:3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屠呦呦旧居保存完好

  图为:游人参观拍照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束继泉 徐蔚 摄影:特约通讯员章勇涛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呦呦鹿鸣,食野之蒿……呦呦鹿鸣,食野之芩……”这些句子出自《诗经·小雅》中一首叫《鹿鸣》的诗。唐代起,科举庆宴就叫做“鹿鸣宴”,祝贺中举就边饮酒边吟唱这首诗,屠呦呦名字的典故也出于此。她获得诺奖后网友点赞称:“呦呦鹿鸣,食野之蒿……屠呦呦研究青蒿素获诺贝尔奖,真是绝佳的巧合。”

  除了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外,85岁高龄的屠呦呦的家庭生活、爱情故事及求学经历等,也成为人们广为关注的焦点。昨日,楚天都市报特约通讯员还前往宁波探访其旧居,这里已成为一个备受游人关注的新景点。

  游人冒雨参观旧居

  昨日尽管宁波下着小雨,还是有很多市民冒雨前往海曙区开明街26号姚宅,这里是屠呦呦在宁波的旧居。姚宅的主人姚庆三(1911-1989)是经济学家,曾任香港甬港联谊会会长,是屠呦呦的舅舅。

  屠呦呦小时候住在外婆家,上大学以前的大部分时光均在姚宅度过。其父亲经商,母亲没有工作,一直在家料理家务。屠呦呦很恋旧,迁居北京多年后,曾委托熟人拍老宅照片传给她保存。

  据了解,该住宅始建于民国初期,属于江浙一带典型的白墙黑瓦四合院。目前这座两层百年老宅已被修葺一新,分为独立的三栋,总建筑面积约2200平方米。据称,目前该宅正被当地一家房产公司挂牌出售,标价1.5亿元。

  尽管开明街26号姚宅昨日大门紧闭,并不对外开放,但还是有一拨又一拨的市民前往参观,并留影纪念。附近居民称,仅仅是一上午,就有近千人冒雨前来参观。

  据当地媒体报道,宁波市海曙区区长吴胜武表示,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保护好屠呦呦的旧居。

  母校提前上班庆祝

  昨日,屠呦呦母校宁波效实中学一刘姓老师告诉记者,屠呦呦在该校初中部读完初中后,于1948年春季至1950年春季在该校就读高一、高二,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转入宁波中学读高三。效实中学1987年建校75周年庆典时,屠呦呦前往母校参加典礼并捐款。

  “得知校友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全校师生非常兴奋。”刘老师介绍,虽然正值国庆长假,但校领导和部分老师主动提前上班,开展相关庆祝和接待活动。学校官网第一时间制作了专题网,展示了屠呦呦的著作和相关资料。校学生会还以宁波效实中学全体学生的名义,向屠呦呦校友发出了千字贺信。

  宁波中学校长李永培的手机也成了热线。李永培在个人微信上发出消息后,点赞很快过百。宁波中学公众微信号发布消息称屠呦呦为“宁中为之骄傲”,瞬间在校友群刷屏。

  曾担任屠呦呦班主任的徐老师说,屠呦呦在班里话不多,相对其他学生并不算很活跃,不爱参加娱乐活动,但读书很认真。

  爱人是中学同班同学

  从前晚开始,屠呦呦家里的电话一直没有停过。接待来客和接听电话,就成了其先生李廷钊的事情。

  李廷钊和屠呦呦曾是同班同学,两人均在宁波效实中学读初中和高中。

  屠呦呦一直是李廷钊暗恋的对象,他大学毕业后到苏联留学,回国后发现屠呦呦仍然独身一人,于是鼓起勇气大胆表白,随后他们组成了幸福的家庭。

  李廷钊也是宁波人,是教授级高工,曾在原国家冶金工业部和钢铁研究总院工作。他与屠呦呦有两个女儿,一个在英国剑桥大学做行政教务工作、一个在北京,两人都很出色。

  作为屠呦呦的“新闻发言人”,李廷钊昨日向记者表示,“老伴年纪大了,身体也有些许状况,到时是否出席颁奖典礼现在还不好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