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两部门:将流动人口中的家庭暴力受害人纳入救助
发布时间:2015-10-22 07:44:56来源:人民网进入电子报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日前,民政部、全国妇联印发了《关于做好家庭暴力受害人庇护救助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和妇联组织的职能作用,积极做好家庭暴力受害人庇护救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意见》表示,为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和妇联组织的职能作用,依法保护家庭暴力受害人基本生存、人身安全等合法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和《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精神,民政部、全国妇联印发了《关于做好家庭暴力受害人庇护救助工作的指导意见》。

《意见》将常住人口及流动人口中的家庭暴力受害人全部纳入庇护救助范围,明确了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依法庇护、专业化帮扶、社会共同参与等原则,确定了及时受理求助、按需提供转介服务、加强受害人人身安全保护、强化未成年受害人救助保护等主要环节和工作内容,并从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动员社会参与、强化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意见》明晰了民政部门和妇联组织在家庭暴力受害人庇护救助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和协作机制,强调了遭受家庭暴力侵害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措施,细化了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家庭暴力受害人庇护救助的具体内容和支持措施,将为各地民政部门加强与妇联组织的协作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做好家庭暴力受害人庇护救助工作提供有力的政策依据和明确的工作指引。

此外,《意见》还表明,民政部将会同全国妇联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推动地方民政部门和妇联组织依托救助管理机构设立“家庭暴力庇护中心”,具体承担家庭暴力受害人庇护救助工作。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将指导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开辟专门服务区域设立家庭暴力庇护场所,依托已有设施完善服务功能和服务环境,并加强家庭暴力庇护场所管理服务制度建设,选派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负责受害人庇护救助工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